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位需要三件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东“六日战争”后,以色列在伦敦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会以示庆祝。世界上许多著名音乐家都应邀前去捧场,傅聪的好朋友、指挥家巴伦勃依姆几次上门请他出席。因为这是以色列为侵吞埃及、叙利亚、约旦等阿拉伯国家领土单方发动的非正义战争,傅聪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那时的西方乐坛,以斯特恩为首的犹太人在演艺界独霸一方,傅聪很快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一夜之间,世界各地很多大音乐厅原先排行的傅聪音乐会莫名其妙地被取消。长达20年的时间,钢琴技艺非常出色的他不得不游走在一些国家的小城市中。后来
有人问傅聪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傅聪笑着说:“我的正义感、是非感不是用金钱来换取的。我如果做了一件亏心事,我会睡不着觉。”钢琴大师傅聪是高品位的,这品位就是对正义感、是非感的坚守。

  朱光亚先生的品位则体现在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上。朱光亚是两弹元勋,中国第一流的科学家,1996年,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的他获得了“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该奖的奖金是100万港币。朱光亚对当时的中国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秘书长葛能全说要把自己所得奖金全部捐给基金会。朱光亚家的经济情况并不宽裕,100万港币也不是个小数目,葛能全不忍心这样做。但朱光亚不改初衷,他说:作为中国工程科技界的工程科技奖励基金,现在都是由台湾友好人士捐助的,如果我们也能出一点,虽然为数不很多,总是比较好一些。捐完又反复叮嘱葛能全,这件事不要宣传。所以,很久一段时间,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都不知道这件事,更不要说社会人士了。

  人的品位,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精神质量,它与权力、财富、名誉没有必然的联系。在我看来,品位永远需要几件衣裳。第一件是言谈举止织成的外套。品位高的人说话温文尔雅,做事力求公正,绝对不因己害人,能让你在第一时间产生好感。一个人言谈举止的得当与否,有当场“发挥”的因素,其深处却与他的学识修养相连。学识修养是品位的第二件衣裳——衬衫。品位的核心当然是精神操守。一个人读的书再多、言行举止再得体,只要道德品质不好,他的品位还是上不去;相反,一个人读书少一点,言谈举止有时也不很合适,但他的心灵这个零件正常工作,始终抱着与人为善、关爱别人的人生态度,他的品位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精神操守是品位的内衣,与品位最贴身。

  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只为了欣赏别人的风景,更应该让自己也成为一种风景。一个人最后能否变成风景,就看你有没有品位这三件衣裳,尤其是品位的内衣。

  作者:游宇明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