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登顶测量 人与自然的一次和谐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题:珠峰登顶测量,人与自然的一次和谐接触

  新华社记者张景勇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的关键环节——登顶测量,22日终于成功进行,这标志着测量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然而,这个人们期盼已久的日子已因天气恶劣一再推迟,从计划的5月5日一直推迟到22日,22日的出发时间也从凌晨1时推迟至3时30分;峰顶测量的关键设备也在模拟峰顶环境调试时出现故障,不得不紧急赶修;在珠峰地区工作的测绘队员、登山队员、媒体人员等也不时因身体不适被送下山去;车辆的损坏更是惨不忍睹,所有11辆测绘用车全部“生病”……

  珠峰,地球之巅,登上其峰顶是无数人的梦想。虽然人类已无数次登上默默屹立的珠峰,但从今年的珠峰高程测量来讲,我们已深深地明白:人类不可能“征服”珠峰,这只是和她的一次非常和谐的亲密接触,目的是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她,更加和谐地与其相处。

  在这次和谐接触中,充分展示出我国测绘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进展。自1975年我国组织对珠峰高程进行首次测量以来,测绘科技进步明显,在大地测量、GPS技术、雷达探测技术、登山装备技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完善,为这次再测珠峰高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将得到更加精确的珠峰高程数据。珠峰登顶测量成功进行,也充分展示了我国新一代测绘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