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籍专家称全国超过100万居民身份证号码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50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成怀喜) 今天上午,与战小姐身份证号码相同的人终于被找到,公安机关将协调进行更换身份证号码的工作。但现在,急于拿到驾照的战小姐只能暂时放弃学车。户籍问题专家表示,身份证重号问题主要是在号码升位过程中的手工管理造成的,粗略估算,目前重号的居民在全国至少有100万人。

  战小姐介绍,由于工作需要,5月6日她在海淀驾校报名学车,但5月13日突然接到驾校
通知,说她暂不可以学车考驾照,理由是车管所的电脑记录中显示,一个与她相同身份证号码的人已经拿过了驾照。

  带着疑问,战小姐于5月16日到京海车管所查询,但得到的答复依旧是:确实有一个与她身份证号码相同、名字不同的人,已经从山东烟台车管所领取了驾照。

  战小姐说,她1997年从山东烟台考入北京高校,在北京换身份证时,号码由15位升位为18位,重号可能是此时发生的。她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跨省重号问题只能靠更改号码来解决。但还将带来一系列繁琐的手续:更改完号码后,当事人凭公安机关出具的“居民身份证号码变更证明”,到以身份证号码为识别标志的毕业证、护照等证件颁发机关,换领相关证件。

  今天上午,战小姐告诉记者,与她身份证号码相同的谭小姐已经找到,烟台市公安局将协调此事,为战小姐更换身份证。现在,战小姐只能暂时放弃学车,等待问题的解决。

  专家解读

  身份证重号居民全国超过100万

  今天上午,户籍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告诉记者,身份证重号问题发生在号码升位过程中,从15位升至18位后,很多都是手工管理造成的重号。如果两人不在同一领域办理以身份证号码为识别标志的手续(如护照、驾照等),一般是无法发现的。“据估算,全国至少有100万居民身份证号是重复的。第二代身份证全部更换结束以后,将实现全国联网,身份证号码重号现象将消失。”王教授说。

  链接

  18位身份证号码含义:

  1至6位代表行政归属, 7至14位代表出生年月日,15至18代表检测码和性别。

  出现身份证重号的条件:

  两人必须是一个县(区)行政区域内;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性别相同。

    身份证号码重复:北京一名男子惹上非常麻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