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人生之创业篇:“萝卜大王”的致富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博罗黄光勇种植良种萝卜,百多亩纯收入20多万元

  特约通讯 员李晓敏 陈灿林

  近日,博罗县园洲镇的萝卜种植大户黄光勇,风尘仆仆地从外地跑完业务回来,又急匆匆地赶往他种植的100多亩萝卜地里。虽然很忙,他心里却格外滋润:去年冬种100多亩萝
卜总产量超过6000担,扣除每亩种子、肥料、农药、田租等1000多元,一造冬种萝卜纯收入20多万元,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年近50岁的黄光勇原是东莞某单位的一名职工,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万元户”的大潮中,他毅然辞去工作跑回家乡园洲镇创业。黄光勇凭着酿酒的手艺,赚了“第一桶金”,一跃成为当时博罗县第一位“万元户”,还被博罗县委、县政府评为“劳动致富”奖。黄光勇自豪地说:“当年我上缴的税就占了我们镇总税收的近40%。”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黄光勇转行种起了萝卜。他拿出5000多元作为本钱,承包了10多亩土地和购买萝卜种子。没有经验和技术,黄光勇到省农科院向农业专家、教授们虚心请教种植技术。

  1996年,黄光勇承包下无人问津的园洲镇廖尾村的一片沙洲荒地,开垦出200多亩地,其中的100多亩种萝卜。凭着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黄光勇种植的萝卜当年就收获300吨,并且70%的产品都以较好的价格出口到香港市场,当年赢利达12万元。

  1999年,园洲镇农业服务中心从广州引进了“汉白玉”、“白玉春”等几个优良品种进行试种。在县、镇农业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黄光勇率先在自己的地里换种上这些良种萝卜。黄光勇说:“只有选用优良品种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虽然种子价格高了,但是产量比传统的品种高3倍以上。”由于黄光勇种植的萝卜特别香和爽脆,收购萝卜的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不过,说起多年种植萝卜生涯,黄光勇也禁不住倒出苦水:“有一年中秋节河水涨得特别厉害,把江边种植的100多亩萝卜全部淹没了,那回我一下子亏了好几万块。”

  黄光勇致富后,主动带领当地群众种萝卜致富。他向当地农民教授种植技术,还免费送良种给他们。目前,园洲镇农民每造种植萝卜的面积达3000亩,而黄光勇成为当地乃至博罗县名副其实的“萝卜大王”。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