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希望中日青年一代永远友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13 北京日报
  忏悔 5月21日,本多立太郎(左)在上海向罗泾大烧杀幸存者、78岁的金兆其老人忏悔。新华社发
日本侵华老兵希望中日青年一代永远友好(图)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记者魏玉栋)来华进行“谢罪之旅”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21日在上海说:“我作为一名参加过侵华战争的老兵,对当年日本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深表歉意,同时希望中日两国的年青人能够成为永远友好的伙伴,希望战争永远不要再发生。”

  今天,本多立太郎先后拜谒了罗店全国红十字总会第一救护队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和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参观了1937年侵华日军川沙登陆处,并与当地一位日军大屠杀幸存者见面。

  在参观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时,本多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鞠躬默哀。他说:“日军滥杀无辜的罪行不应被人遗忘,日本国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我一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历史真相告诉日本人,哪怕只有一个人听我也要讲。”

  1937年8月23日,日军第11师团在上海宝山川沙河口登陆后,对罗泾镇居民实行“三光政策”,共杀害无辜居民2244人,毁坏房屋10908间。当日是农历7月18日,后被当地居民称为“总忌日”。

  78岁的金兆其是罗泾村至今仍然在世的惟一幸存者。据金兆其回忆,当时他所在的罗泾村有数十人被日军杀害,其中包括他的外公和舅舅。

  本多立太郎在听了他的亲口讲述后说:“我对金老先生的不幸遭遇感到非常悲伤,我一定要把历史真相告诉下一代。这次到中国以后发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回国以后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国内的朋友。”

  21日下午,本多立太郎还在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市民代表举行了见面会,并向纪念馆赠送了书籍。

  本多立太郎1914年出生在日本北海道,1939年5月应招参军,隶属日军第15师团,并于同年8月被派往中国,1941年5月回国。他曾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并在《朝日新闻》担任过两年的记者。据悉,本多立太郎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日本国内演讲,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