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切只为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1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唐开文

  群众需求孕育新模式

  这几年,东城区在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不少漂亮文章:南池子地区改造,皇城根遗址公园、地坛园外园、菖蒲河公园,等等……然而,城市管理一直是个让政府头痛的难题:钱
没少花,每年几亿元人民币;力气没少费,城管、工商、市政一齐忙活,整天疲于奔命,仍然是顾此失彼,群众不满意。

  有一次区领导带队检查非法占道经营,游商撂下商品夺路而逃,可是,当检查队伍查一圈回来时,游商又在原地叫卖了。这件事让区领导很受触动:用突击式、运动式、粗放式的方法管理,管不好现代城市。

  必须探索科学管理城市的新模式。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求的提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和加速了这一进程。“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新模式”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监督员李国增曾经在区城管部门工作过。他认为,过去十几个人、几十个人一块管理整个东城区,谁都管也谁都可以不管;如今,300多位监督员两班倒管理全区137个社区,每人约管理18个万米单元网格,每个网格每天都有人巡视四五次以上,彻底改变了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方法。

  正义路社区居民蔚华说,家门口污水井冒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了监督中心的特服号码13910001000。没想到20分钟后,监督员就上门核实情况,两小时之后,专业部门就进场作业了,问题处理后,监督中心还打电话问我是否满意。新模式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当然满意啦。

  据了解,东城区过去群众上访的问题中,有一半左右是关于市政设施的。新模式试运转以来,城市面貌得到改观,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难点问题和管理死角问题得到了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发生数量大大减少,群众的上访量大大下降。今年一季度,东城区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

  摸清底数工作有数

  走进位于什锦花园胡同的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二层呼叫中心大厅。大厅前排为5名接线员,负责接听社会公众举报电话,并对监督员上报问题立案。后排是2名值班长,负责审核和批转立案问题到指挥中心。

  中心主任高崎点击全区万米单元网格图,整个东城区地图立刻分成了大小不等的1652个网格,每个网格有自己的6位代码。点击、放大其中的一个网格,该地区的井盖、下水道箅子、树木、宣传栏等城市部件的数目和位置一览无遗。

  “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新模式”运行前,东城区下大力气进行基础性工作,对全区所有城市部件进行拉网式调查,请专业部门进行勘测普查、定位标图,把所有部件分为六大类56种,共计168339个,每个部件有8位代码,并标注在相应万米单元网格中。

  高崎说,之前,东城区到底有多少井盖,到底有多少箅子,谁也说不清。如今,每个监督员对自己辖区城市部件都能脱口而出,上报情况时,只需报出井盖身份号码,施工单位就可以精确定位,误差不超过3米。

  为实现对城市精细管理,东城区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还对城市事件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细分7大类33种,公共设施损坏、垃圾渣土、占道经营、无照游商、小广告……当监督员上报时,问题归类,性质明确,归哪个部门管理也就一清二楚了。

  底数清,工作实,效果就好,效率就高。新模式不仅提高了精细管理城市的水平,还节省了人力物力。据初步测算,建设新模式,东城区投入资金1680万元。而在新模式下,由于精确管理带来的巡查成本、问题处理成本、管理对象成本的下降和人员的减少,每年节约的资金将达几千万元左右。

  多个环节完善新模式

  由于新模式打破了部门界限,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管理效率,东城区已在着手研究减少专业部门巡查成本和人员。

  与此同时,全区各个街道都在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新模式运行。

  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骆桦介绍,街道与城市管理新模式相对应,成立了信息指挥系统,购置了电台,成立了由街道城建科、城管分队、环卫所、爱委会组成的处置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分配任务,并明确要求,限时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监察科和人事科介入调查。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荀连忠说,为配合新模式运行,由街道城建科牵头,成立了应急系统,一接到问题,马上分配给街道的有关部门,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目前,已经处理问题1000余件,处理率达96%,而且处理速度快,解决了许多历史欠账。

  新模式运行至今已经半年。眼下,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东城区正在总结半年以来的经验,发现问题,着手从多个环节对新模式进行完善,而工作的标准是:管好城市,让人民群众满意。

  按照新模式原来的标准,城市事件问题分为7类33种,但监督中心在实践中发现,有些问题因过去没有发现而未被纳入其中,造成管理有盲区。对此,相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整,补充了包括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14类问题。

  同时,监督中心还在加强对值班员的培训,保证立案规范,审核案件准确,批转案件清楚,严格结案标准。针对原来批复案件用语简单的情况,提出要求,不仅要答复,还要说明问题原因,明确岗位职责,做到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东城区区委副书记冯熙表示,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东城区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研讨将新模式运用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防火、地下空间)、社区卫生服务等领域的可能性。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