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聚会福州纵论两岸经济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2日电(记者肖伦添)“随着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开放大陆居民对台湾旅游两大措施的实施,今后两岸的政经走势将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二是政治力量对经济发展的阻碍转为对经济发展的协助。”

  22日,在福州举办的“海峡经济区论坛”的发言台上,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这样描述两岸发展的走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科联、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协办的“海峡经济区发展论坛”,5月22日在福州举行。来自京、沪、粤、赣、浙、闽及台湾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就两岸经济整合,海峡经济区优势与战略地位、基本功能、发展趋势、城市群发展、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海峡两岸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领域众多。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开始加速向海峡西岸转移,促进了两岸产业的不断升级。同时,两岸经济又有着显著的差异性。台湾具有资金、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劳动生产率较高,服务业相对发达;大陆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持续高增长、市场容量及潜力巨大、区域梯次发展腹地广阔等优势,两岸经济的互补性明显。

  专家们认为,海峡两岸经济区的进一步整合,将实现两岸的资源互补和利益共享,推动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最终成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此外,专家学者还就闽台两地的港口合作、物流业合作、旅游业发展、金融合作,以及海峡经济区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完)(责任编辑:陈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