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在黑暗中修炼光明—同仁医院医师魏文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业丰)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魏文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对待病人,用精湛的医术使众多眼底病病人重见光明,成为我国青年医生中的时代先锋。

  在同事的眼里,魏文斌是一个善于创新、医德高尚的好同事,在和记者的交谈中,魏文斌用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把团成一团的视网膜展成“一轮红日”是眼底病医生最大的成
就,他不愿做重复的手术,不愿做一个手术匠。为此,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为了提高手术技术,他成了图书馆的常客,不到闭馆绝不离开;在法国留学期间,嗜书如命的他为了能多带回几本专业书籍和资料,竟然将大量文献纸的白边裁掉。

  扎实的理论功底、临床丰富的经验让魏文斌的手术技巧日渐娴熟。魏文斌的启蒙老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翁乃清介绍说,作为一个年轻医生,他很好的向一些老医生学习,在自己做手术当中能够吸收大家的优点、总结自己做手术的经验,所以他现在虽然年龄不大,但他手术的技巧在眼底病学科里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

  魏文斌在实践中掌握了最尖端的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技术,积累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经验2000多例,依托这项技术,在目前国内少见的50多例黑色素瘤手术中,魏文斌就成功做了40多例。找他看病的病人多了起来,最多时他一天接待门诊病人80多个,一个人的工作量相当于普通医生一个月的工作量。每天长时间带着近2斤重的眼底镜在手术台前手术,让魏文斌的体力严重透支。和魏文斌一起工作的眼科医生韩松介绍,“魏文斌每天接待几十个病人,每个病人他都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解释,以保证每个病人就医的质量。平时的手术魏文斌也非常多,经常一天十几台的手术,经常是从早上八点钟一直干到晚上七点多,外头都黑了以后才下手术台。在这种高强度的劳动的过程中,实际上对人的精力和体力都是一种超强的透支,魏文斌主任今年才40岁,可是干了这种工作之后,他的颈椎的状态目前绝对是相当于70岁左右的老人的颈椎状态。”

  魏文斌不但注重实践,同时还将自己的临床经验、科研成果无私的奉献出来。多年来,他在全国性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指导进修医生、研究生等完成论文近60篇,编写多部专著,部分成为眼底学领域的经典教科书。业精于勤,然而魏文斌却没有把这些成绩仅仅归公于自己,魏文斌谦虚地认为,“病人是我的老师,很多技术上的提高是在病人诊治的过程中得到学习、得到提高的,所以一辈子不能忘了病人。我觉得我们的工作环境很好,同事们给了我很多力量。我们这个集体是一个非常友爱的集体,使我在业务上能够专心致志。”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