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为何冰雹频频落?专家认为原因是气候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冰雹落点与热岛效应关系不大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谢慧慧报道:广州番禺前几天又落冰雹!扳指一算,今年入春至今,大大小小的冰雹光顾羊城近十次之多。有读者问:为何今年冰雹特别多?为何大部分冰雹落点是在番禺、花都或白云区,市区中心比较少见?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吴兑教授。

  吴教授解释,冰雹的形成要符合几个条件:必须是强对流天气,并且零度层的高度与丰水区的配置相匹配,才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气,让雹体完成多次的干增长、湿增长。过去广东的零度层比较高,都在三四千米以上,即使产生冰雹,在到达近地面之前已经被融化掉了。正常来讲,往年冰雹在湖南、贵州、江西等地出现的机会要比广东频繁。

  “但今年情况有所改变。”吴教授分析,原因有二:一是由于今年气候比较反常,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大,提供了强对流的动力,冷暖气团摩擦多了,“擦枪走火”的机会也大了;二是今年岭南地区的零度层比常年的平均高度要低,丰水区与零度层的配置比较合理,最适合孕育冰雹,而且又能快速到达地面,不像往常容易“见光死”。

  有市民不解:为何冰雹多发生在番禺、花都或者白云区,广州市中心就很少听说有冰雹?有人猜想可能是热岛效应在作怪———市区比郊外热,搞不好冰雹在空中就“半途而废”?

  吴教授说,冰雹是突发的、零散分布的罕见天气现象,它的产生与零度层和丰水区有关,跟地面状况形成的热岛效应关系不大。

  教授进一步分析说,形成冰雹是必然的,冰雹落在某处却很偶然。并非广州市区下的冰雹一定比市郊的少,之前在3月份广州市区东风路、人民路一带也下了冰雹,如果把番禺、花都每个乡镇也算进去,它的几率也是非常小的。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