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知野蛮?蓄意为之?九一八最后遗迹毁于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中新社今日电 5月19日,得知记者采访报道“北大营”最后一处当年建筑物面临拆迁威胁之后,沈阳市大东区政府在这一带进行拆迁的工作人员趁着黑色,“先下手为强”地连夜拆毁了这处有着近八十年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打响抗战第一枪的老建筑!

  这是一处青砖墙、铁皮瓦的尖顶建筑物,有人说它是东北军的一处营房,有人说它是东北军的一处马舍,总之,它是74年前“东北军北大营”内的建筑物,而且是唯一幸存到现
在的“东北军北大营”当年建筑物。如今,这处建筑物毁掉了,“东北军北大营”的实物历史就荡然无存了!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悍然攻击位于沈阳北郊的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东北军在北大营被迫一边还击一边撤退突围,从而打响了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入侵的第一枪,拉开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所以说,无论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沈阳的“东北军北大营”旧址都是一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历史遗存,都应该妥善加以保护,以作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和世界人民牢记历史、捍卫和平的教育基地。

  但是,在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年份,这样一幢经历了近八十年沧桑风云的重要历史性老建筑,而且是“北大营”唯一幸存的当年老建筑,却被当地政府部门的拆迁行为所毁,而且是在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之后连夜进行的,是无知?是野蛮?还是蓄意为之?

  据知情人透露,当地政府把这一带拆迁之后,将要摆放一个汽车项目。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