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个父、女、婿登顶珠峰的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题:西藏三勇士——世界第一个父、女、婿登顶珠峰的家庭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

  5月22日上午,当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拉吉和她担任协作的丈夫大齐米携手登顶地球之
巅--珠穆朗玛峰峰顶的时候,人们再次认识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人类攀登珠峰历史上第一个父亲、女儿、女婿都完成登顶壮举的家庭。

  这个光荣的家庭,便是西藏登山队一个著名的登山之家。

  1988年5月5日,西藏登山队队员大次仁和仁青平措代表中国从尼泊尔境内攀登珠峰成功,并和从中国境内登顶珠峰的日本、尼泊尔队员在珠峰顶上汇合,创下人类首次从南、北两侧双跨、会师的惊人纪录。当时,大次仁的女儿、18岁的拉吉还未曾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在地球之巅。

  2004年5月,拉吉成为中国西藏登山队女子队主力队员,继承父亲的事业,成功登顶珠峰;2005年5月22日,拉吉又一次同自己的丈夫大齐米一同登顶珠峰。而本次担任高山协作重任的大齐米此前已经两次登顶过珠峰,是西藏登山队的一名勇将。

  经西藏登山协会证实,西藏登山队这父亲、女儿和女婿三人创下了在人类攀登珠峰史上又一项惊人的家庭式纪录。

  中国女子登山队攀登珠峰活动是为纪念中国藏族女性潘多于1975年成为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第一女性而举行的重要登山行动。队员之一的拉吉,性格开朗、健谈,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与她的丈夫大齐米的不苟言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两人在珠峰大本营谈起父亲大次仁时,言语中充满了一种难以抑制的激情。拉吉说:“当年父亲登顶珠峰,从珠峰顶部通过电视画面说‘我是大次仁,我是大次仁’的时候,我失声痛哭了!”

  “当父亲从珠峰回到拉萨,看到父亲黝黑的脸庞和被烧焦的皮肤时,我失去了所有的言语,再一次哭了起来,”35岁的拉吉眼含泪水地说。

  女婿大齐米这样评价自己的岳父:“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不仅弹得一手好听的六弦琴,还能吹笛子、拉二胡,而且一些简单的机械设备也能维修。我喜欢跟父亲一起散步、聊天。”

  如今,年过半百的大次仁在老家安享晚年。因为家庭原因,大次仁在登完珠峰之后便离开登山队回到了老家谢通门县。为此,1986年年仅16岁的拉吉有幸入选西藏登山队。拉吉说父亲当时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作为一个登山运动员,珠峰是你最高的目标”!

  有着坚韧、好胜性格的拉吉,用自己的努力和刻苦一步步向人们证明了她的实力:1987年,也就是在她进入登山队的第二年,她完成了自己的登山处女秀--登顶海拔7367米的拉布吉康峰;1994年5月,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峰顶留下了她的足迹;2002年5月和10月,分别登顶海拔6142米的启孜峰和海拔6200米的姜桑拉姆峰。

  在攀登拉布吉康峰的时候,她脚下打滑差点掉进冰湖中,幸亏运气好,冰镐刚好卡在一个冰缝中,最后被老队员救起。她说这是自己跟死神最近的一次“亲密接触”。

  当2004年她循着当年父亲的足迹登顶珠峰的时候,拉吉获得了登山国际级运动健将的称号。拉吉说:“在我到达顶峰的一刹那,我脑子里涌现的是父亲当年在这里手举五星红旗的历史时刻,我心里激动极了!我也拿出鲜艳的五星红旗,跟队员一起合影留念,一种永生难忘的激情充斥了整个身体!”

  如今,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拉吉,还在为自己挚爱的登山运动努力着。她说,希望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大学毕业后还能喜爱登山运动,为西藏的登山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