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佤人民永远唱新歌” 省委书记白恩培佤山访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34 云南日报

  5月的阿佤山,艳阳高照,酷暑逼人。热浪裹挟着一路黄尘,漫天飞舞。5月19日上午9时,省委书记白恩培来到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乡央落村戈约村民小组看望那里的佤族同胞。5月以来,高温干旱,佤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怎样,白恩培心里十分惦记。在老党员岩龙家门口,两人一见面就攀谈起家里的收成来。“种了几亩地?”“种了8亩田地,一年能打粮食1400斤。”“够吃吗?”“基本够了。”“都种些什么经济作物?”“甘蔗、香蕉”,“一年有多少收入?”“大概3000多元。”当了解到岩龙在全村的收入只是中等水平时,白恩培会心
地笑了,他勉励岩龙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致富率先解决温饱。

  随后,白恩培又来到娜龙家,娜龙一家因病致贫,白恩培亲手把慰问金和慰问品交到她的手上,鼓励娜龙要从贫困中振作起来,从伤心中振作起来,利用土地热区资源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搞多种经营。

  站在自家新瓦房门口,面对突然而至的省委书记,不懂汉语的孤寡老人娜布拉一个劲地拉着白恩培的手一边咂嘴、一边跺脚,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原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仅为她建起了新瓦房,还特别帮她建起了沼气池、盖起了猪厩。

  如今,娜布拉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解情况后,白恩培很是兴奋,勉励村党支部书记岩坦和村民小组长岩公,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听说省委书记来了,能歌善舞的佤族群众像过节似的,有的抬来小板凳,有的拿来香蕉、瓜子,有的甚至拿来节日才用的象脚鼓和钅芒锣,纷纷涌到了村民小组宽敞的院场里。大家围坐在树阴下,围坐在白书记周围,与省委书记高兴地拉起了家常,气氛十分活跃。

  谈起戈约村的快速变化,白恩培深有感触地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不能忘记农业的基础地位;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问题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当了解到村民小组长岩公的种植养殖业在全村搞得最好时,白恩培满意地点点头,鼓励岩公要好好带头,不仅要把村民小组带动起来,更要把整个村民委员会带动起来。白恩培与佤族群众越谈越投机,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悄然过去。

  离开戈约村时,白恩培仍意犹未尽,走到村口,仍在不住地嘱咐县里和乡上的干部,“要想法子逐步教育老百姓改变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的传统落后生产习惯,实行固耕固土,加大基本农田建设力度。当前,要着力搞好‘坡改梯’、‘旱改水’工程,把‘雷响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田,确保山区群众增产增收,使阿佤人民永远唱新歌。”钅芒锣敲起来,象脚鼓打起来,许多佤族群众情不自禁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唱起了动听的阿佤新歌……

  沈向兴 李汉勇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