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在思茅市调研时强调牢固树立加快发展信心和决心努力建设富裕平安和谐新边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34 云南日报
白恩培在思茅市调研时强调牢固树立加快发展信心和决心努力建设富裕平安和谐新边疆(图)
白恩培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娜布拉。 沈向兴 李汉勇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近日在思茅市考察工作时强调,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初夏的思茅大地,尽管干旱少雨、热浪袭人,但草木苍翠、绿意盎然。17日至21日,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思茅市委书记李元书、市长沈培平的陪同下,深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就农业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每到一地,白恩培都深入到边境口岸、乡镇村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看望农村贫困党员、农户和少数民族,详细了解“三农”情况、艾滋病防治和禁毒工作以及基层党建工作。

  调研期间,白恩培反复强调,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他说,思茅这几年发展成绩很大,潜力很大,困难也很大,人民科技文化素质较低,与发展要求不适应。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欠债多,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茅与全省一样,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够充分、发展不足的问题。民族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发展问题,民族团结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发展问题,边疆安宁的问题最大问题还是发展问题。抓住了发展就抓住了一切问题的核心。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千方百计加快发展。他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中,绝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指标,忽视资源、环境的可承受能力,忽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忽视人的全面发展,绝不能在经济建设中造成自然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切实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调研期间,白恩培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他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型工业化是关键,农业是基础。云南是个农业省,发展农业事关全局,“三农”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他强调,扶持“三农”力度不能减弱,强化“三农”工作不能松懈,要加大扶持力度,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实施分类指导,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白恩培十分关心艾滋病防治和禁毒工作。在孟连娜允镇景亢村中勒村民小组,白恩培和两名感染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并看望了两名艾滋病孤儿,仔细询问她们的身体、生活状况、治疗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困难。白恩培希望全社会都要理解、关心、爱护艾滋病感染者,并勉励感染者们树立起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他说,我省是全国深受毒品和艾滋病危害的重灾区,也是国家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的主战场。我省已全面掀起一场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的人民战争,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充分认识我省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他强调,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形式主义,其后果将贻害无穷。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是将艾滋病感染者普查清楚,只有搞清楚底数,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使他们永远处在我们的关爱视野里,才能及时为他们提供关爱服务。

  白恩培强调,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革是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结合起来,在改革中激发活力,在开放中提高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强大动力。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坚持以开放促开发,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形成富有特色的边境经济新亮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谈到全省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白恩培指出,开展好先进性教育,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在让群众满意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听取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白恩培对思茅市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思茅市充分发挥气候、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富裕平安的新边疆。

  沈向兴 李汉勇(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