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长女李文称收到死亡威胁 已写好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3:19 武汉晚报

  “当他们知道我是李敖的女儿时,就知道我为什么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了”

  李文:打抱不平是我的工作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人物档案 李文,41岁,美籍华人,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长女。英语教授、作家、维权者和批评家。著有《英文习语精解》、《我和李敖一起骂》、《李文笑熬集》等,个人网页:www.drhedylee.com

  “我会感动你”

  两年前,介绍李文要说这是“李敖的女儿”,而现在就不必这么说了。她是那个因“董文华养狗事件”和百余起投诉而名扬四方的“厉害女人”。她秉持的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理念,试图以己之力对抗国人陋习的唐吉·诃德式精神,成为媒体持续关注的理由。

  近日,记者在京城独家专访到李文。地点是在她来京所搬的第5处住所,位于京城新使馆区的嘉和丽园。本以为这个国际化社区,会让李文过得太平一点,但她却给记者丢过来厚厚一沓投诉纪录:“我才住进来8个月,‘达文’(物业公司)就被我投诉100多次了!大堂地面有人吐痰、没人拴的狗乱跑、阿姨在公共大厅穿睡衣……诸如此类,诉说了10余分钟。

  采访中,记者见证了李文名不虚传的“强硬”作派。小到记者的一只容易发出响声的笔,大到国人的行为举止,无不成为她猛烈抨击的对象。但两个小时后,记者对她的印象开始改观。诚如她最初盯着我所说的那句话:“我相信我会感动你”。

  在内地我比爸爸出名

  41岁的李文居然美丽依旧。但她对待走进她“领地”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系列严格要求,这给她的美丽平添了几分霸气。

  因为有一个无比出名的老爸,李文受到的相关瞩目顺理成章,但她一进入采访,即明确提出“拜托你们不要总是将关注点放在我是‘李敖的女儿’,我就是我。况且在内地,我比爸爸出名。”李文接着说:这是她这些年来自己奋斗的的结果。

  邻居养狼狗、种菜、把内衣晾在屋外,有人吐痰,不满物业的服务……都成为她投诉的内容。可她处处“挑刺”却处处碰壁,生活也陷入一片麻烦之中:住宅玻璃频频被人打破;被物业断水断电和驱逐……

  记者:有舆论说你管得太“宽”了。

  李文: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高兴,我只知道我今天做的是对的,是值得的。

  记者:你是否用美国人的思维做中国的事情?

  李文:不对。我不太喜欢人家讲这是文化差异,在美国、台湾我一样骂,骂得更凶,从我14岁到美国独自生活开始就“斗争”。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不利于社会环境的改善。

  我准备好了遗书,愿当女烈士

  参观李文的房间,入眼的是“太不平民化”的生活:她有一间房子是专门用来存放衣服和鞋的,里面盛满了几百件衣服和200多双鞋!

  李文对生活的要求达到何种程度?有一个例子可以佐证。此前,她为所租的别墅,花了几万元做假山装点草坪。但这个将自己呵护得像公主一样的女人,却成天在做“烂事”(如她所言),进而连生命都受到了威胁。

  除每周为《法制晚报》做几期“有李取闹”专栏,每天花3个小时写作“李文博士英文教育系列”,她几乎把剩下的所有时间都花在投诉和起诉上,在北京法院的案子已达6件,有几桩都与她遭到的威胁有关。

  记者:受威胁的原委是怎样的?

  李文:(拿出手机)你看,有杀手要来杀我了,我知道我得罪了有背景的“小人”,但我不怕,我遗书都写好了,也购买了意外保险。(叹气)本来我只喜欢做女斗士,不愿当女烈士。但有些事情总要有牺牲者,我现在宁愿自己牺牲,以此唤醒沉睡中的人们。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