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安全监察局长怒斥河北承德暖儿河黑心矿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0:41 东方早报

  22日下午3时,国务院河北承德5.1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宣布了调查组组成人员名单,组长由赵铁锤担任,副组长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国家监察部执法室主任王先文等组成,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查明爆炸的原因、性质、直接经济损失,分清责任并提出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处理的建议和防范同类事故发生的措施,撰写事故调查报告。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在调查组的领导下参与工作。

  5月中旬安监部门还曾下达停产通知

  监察部执法室主任王先文表示承德矿难发生在全国治理煤矿安全的情况下,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王对暖儿河煤矿矿难中存在的管理和监管问题直接提出批评,称在偶然事故中必然存在大量管理、监管方面的问题,王质问为什么这个矿近几年连续发生多起事故却没有控制,他指出,安监部门多次向该矿下达停产通知,最近的一次是在5月中旬,为什么还是发生事故?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煤炭供应紧张、矿主只知道赚黑心钱,多次发生事故,而监管却没有真正严起来,停产指令根本落实不下去,症结到底在哪里?王表示,尽管发生了事故要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但是50名矿工的生命换取这个教训的代价是太高了,难道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用生命来警示安全生产的重要?此次调查必须找出深层次的原因。

  赵铁锤怒斥黑心矿主 安监部门将开天价罚单?

  赵铁锤在看了煤矿图纸、向煤矿总经理等人了解情况后认为,对该矿的监管上存在严重问题,对那些失职、渎职和行政不作为的人要追究行政责任,对触犯刑律的一定要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还要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老板怎么管的,光知道挣钱,没把矿工生命当回事。”赵铁锤怒斥矿主。

  赵铁锤反驳了一些人认为有钱就能开煤矿的看法,他讲了个顺口溜,“老板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怕摘帽子、不怕戴铐子,但最怕罚款子。”赵当场算了笔他自己认为不科学的帐,因为该矿属于非法生产,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可以对非法所得处以1-5倍罚款,赵看到的该矿生产进度表上的记录是,该矿从今年1月到5月,一共生产了11.8万吨煤炭,按照每吨300元来计算就是3540万,如果按5倍罚款就是1亿7000万的罚款。

  1小时20分 谁将矿工生命当儿戏

  赵铁锤根据初步的分析总结了四条教训。暖儿河煤矿的安全管理混乱不是一般的混乱,从19日1时58分发现瓦斯超限到3时22分发生爆炸,1小时20分的时间足够将工人撤离井下,但是煤矿不但没有停产撤人,反而通过人工恢复供电的方法继续生产。

  按照安全生产规定,瓦斯浓度达到1%必须停电,达到1.5%必须撤人,达到2%就要彻底停止供电,暖儿河煤矿属于高瓦斯矿,数字化监控系统在瓦斯浓度达到4%时仍然没有断电,说明监控系统有问题,根据安全生产规定,瓦斯浓度超限无论井上是否通知撤人,井下矿工领导也要撤人。

  暖儿河煤矿严重的超能力生产,去年产量21万吨,今年将指标定到了30万吨。2004年12月9日,暖儿河煤矿曾经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是安监部门经过审核认为该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没有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2次下达停产通知。但是该矿仍然以每月2.5万吨的产量生产。

  赵铁锤还提到,在暖儿河煤矿上至少还有3个小煤窑,不同程度造成和该矿的连通,该地区的采矿秩序很混乱。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杨华云 发自承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