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我市近海污染加重赤潮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8: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我们身边的大海还好吗?日前公布的《2004年温州市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我市去年海洋自然灾害频发,仅赤潮就发现9起,累计面积1500平方公里,相当于覆盖了5个鹿城区的面积。不过,据有关部门抽样检测,我市近海岸的海味全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老百姓大可放心食用。

  铅污染乐清湾最严重

  《公报》说,我市去年海洋赤潮频发,并呈现出由近海海域向近岸海域发展的趋势,平阳南麂、洞头、苍南海域均有发现。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农业化肥残留物、养殖饲料等陆源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是造成赤潮频发的罪魁。

  《公报》显示,我市去年大部分海域水质较好,但近岸海域海水轻度以上污染范围比上年有所增加,主要污染物仍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铅。

  洞头、平阳南麂以东以及大渔湾以南的广大海域,各项水质指标均符合一类海水要求,为清洁海域;大渔湾以北至乐清湾外的近岸海域基本上为二类或三类海水水质,属较清洁或轻度污染海域;但瓯江口、乐清湾均达到或超出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属中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海域。其中,乐清湾海域已是我省重点海域中铅污染最严重的海域。

  重点滨海旅游区如南麂大沙岙海水浴场等环境状况良好,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基本稳定,但是全市海洋环境不容乐观。乐清湾海湾型生态系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显著,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海味仍可放心食用

  近海岸环境恶化了,老百姓爱吃的海味也受到了影响。

  去年,我市对近岸海域4个地点的经济贝类进行抽样监测,表明:我市近岸海域虫益蛏、泥蚶、僧帽牡蛎等体内部分污染物残留量较高;大部分贝类体内的石油烃和重金属铅含量超过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其中石油烃的超标率达100%,铅的超标率达80%;乐清湾、洞头局部海域贝类体内滴滴涕残留也超过海洋生物质量第一类标准值。

  不过,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表示,生物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是不同的,“近海岸的海味仍然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我市去年对水产品进行药物残留质量安全抽样检查,结果显示,参与抽查的7个品种、90个样品全部符合有关标准。去年,我市还有11家无公害水产品基地申报的14种无公害水产品,拿到了“全国通行证”;12家单位被评为省级无公害水产品产地。

  建成最大人工鱼礁区

  我市去年进一步加大了人工鱼礁的投放,以改善渔业生态环境,进行海洋生态修复。南麂列岛人工鱼礁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人工鱼礁区,共有各类人工鱼礁250座,海域范围2.7平方公里;去年12月,我市在洞头县竹屿、虎头屿一带海域投放了休闲型人工鱼礁。同时,在投礁点进行配套增殖放流,去年,我市共投入资金近120万元,在平阳南麂海域增殖放流大黄鱼、鲷科类等鱼苗200多万尾。 (温州日报记者黄还春 通讯员 吴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