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异军突起的北流房地产——北流市创夺“南珠杯”城建大会战系列报道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邹江 张冠中 本报通讯员 谢夷珊 李峰

  北流市的城建一直走在广西县级市前列,但城区密集的一排排私人自建的竹筒房却影响了城市品位的进一步提高,而这两年通过创夺“南珠杯”活动,开展城建大会战,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商住楼拔地而起,争妍斗艳,成为城市新的靓丽景观。2004年该市商品房实际完成投资额1.17亿元,竣工面积4.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9.66万平方米,竣工套数330套,贡
献税收超1000万元,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超1300元。

  几年前在该市对成片的商品房开发还是一片质疑声,认为北流人楼房情结浓郁,商品房开发难有市场,是什么撬动了北流的房地产呢?

  规范引导

  北流城区的私人住宅楼在全区县市的密集程度是很高的,90多个居住小区大多是私人的竹筒房,而这种竹筒房的建设是由开发单位取得土地或划拨土地搞好“三通一平”后,便出售给购买户,由他们自己建设,这种模式促进了北流早期的城市开发,城区面积迅速扩大。但是也带来诸多弊端,首先是大量的竹筒房降低了城市的品位;其次是土地浪费严重,利用率低;其三是有街无市,白白沉淀巨大的建房资金。

  如何通过创城夺杯活动转变居民的住房观念,如何通过高效的房地产开发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呢?这是北流市市委、市政府在创夺“南珠杯”活动中高度关注的问题。

  为此,北流市连出组合拳,出台文件规定:房地产实行成片综合开发,配套建设;沿街立面推行里分外合的组合统一立面;杜绝无企业无资质的多头开发行为,开发企业必须具有相应合法企业身份和资质方能进入北流房地产市场。北流房地产逐渐进入规范化轨道,1997年还有60多家单位和个人参与房地产开发。至2004年市内注册和备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仅有10家。2002年该市还加大经营城市力度,重点加强土地征收储备工作,城区闲置土地、企业改制土地、旧公产房改造统一由市政府规划建设,他们还对国有土地实行公开拍卖,使土地迅速升值。

  招商引资

  但商品房的市场开发如何启动?2002年北流市政府重点扶持市直属企业——北流市城建综合开发公司在南园小区进行商品房开发,这也是该市第一个与大城市接轨的现代化运作开发的居住小区。他们率先实行先建房后卖房的开发模式,所有工程均实行工程监理制度,在小区周围建好公园、菜市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并第一个在广西县级市引入封闭式物业管理。

  小区首期推出时仅卖七、八百元每平方米,但还是遭遇了冷场。当时该公司经理翁善光压力不小。但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加大宣传力度,很快撬动了市场,128套房一个多月全部售罄,2004年第二期116套房的房价已上扬到近每平方米1500元,还未开售已有200多人排队认购北流市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个良机,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首先他们把眼光盯住本地丰富的民营资本,通过市场引导,这些本地老板纷纷响应,目前该市注册和备案的10家房地产公司私营股份的占了6家,投资超1.5亿元,他们还在南宁、柳州、广州等区内外大城市推介北流的房地产。外地的开发商瞧准商机纷至沓来,到北流争相抢滩,像柳州三和地产2004年计划投资6638万元建设三和园,现在江浙一带不少商人来北流考察洽谈房地产项目,而且胃口还挺大,一开口就要开发超100亩的大型楼盘。

  但是该市并没有盲目招商,而是严格把关。无资质的开发商一律拒之门外,在开发过程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南宁的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在参观北流的楼盘后很惊奇,说想不到在广西一个县级市有这么高质量的楼盘。

  异 军 突 起

  短短两三年时间,北流市迅速扭转近20年房地产开发模式,一个个现代化居住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效应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很大一部分原因得归功于该市市委、市政府对本地民营资本启动、开发,使之成为创城夺杯的重要力量。

  现在北流市新开发楼盘是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南园、富达、三和园、银堂花园、金枝园等楼盘相继推出,报建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多元,而其中本地的民营资本占了大半江山。这支房地产新军以其雄厚的财力,敏锐、创新的理念迅速地成为本地房地产的主力军团,创造了令玉林房产界瞩目的“北流现象”。

  这种“北流现象”的背后有何奥秘呢?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北流房地产蕴涵巨大商机,按目前城区的需求量,这两年商品房的供应缺口有两三千套,而每年约有1万多人进入城区定居、就业,新的需求还会不断涌现,一些中心城镇商品房开发几乎是一片空白,潜在的市场空间更大,民营资本正是看中其丰厚的回报,方才挥戈相向,长驱直入;另一方面北流是广西有名的“建筑之乡”,建筑老板多,财力厚,熟悉房地产的行情,于是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他们当仁不让地加力介入。

  像富达花园开发商,公司的五位股东都是建筑老板,他们在房地产的动作都是大手笔的,以竞价1340万元吞下南园附近30亩地,计划投入5000万元开发建设,10栋楼388套房用1年多的时间全部建好,而且小区环境优美,软、硬件齐全,创造令同行侧目的建设速度,2004年上缴税收400多万元。

  北流的房地产正呈现出勃勃生机,今年在创城夺杯城建大会战中,该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做大做靓城区。目前他们正抓紧规划与招商建设松木岭、六地坡、农科所、玉容一级公路辅道小区、永顺等住宅小区及朱砂罗商贸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