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派盆景,景秀四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9 今日扬州

  记者:清李斗著的《扬州画舫录》对扬州盆景进行了真实记录。“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的扬州,成了孕育盆景的肥沃土壤。扬派盆景是如何穿越历史的长河“成长”起来的?

  林凤书:唐代的扬州是东南第一大都会,时有“扬一益二”之说。诗人姚合称扬州“园林多是宅”,可见建造、欣赏园林的风习在当时已经十分普及。宋代,在扬州为官的苏轼
,还亲手制作盆景自娱。明代,民间赏玩盆景之风更加兴盛,已经出现应用棕丝精扎细剪加工树木盆景的技艺。扬州盆景园曾收藏过一件明末清初天宁寺遗物——古柏盆景,便是佐证。清代,作为微型园林艺术的盆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城里城外,几乎“家家有花园,户户养盆景”。“富商斗宝,匠人斗艺”促使盆景艺人练就了一套精湛的技艺,其盆景造型为众认可,逐渐形成了流派。

  记者:扬派盆景分树桩盆景、山水盆景和水旱盆景等,它的艺术特色和现状是怎样的?

  林凤书:扬派树桩盆景多采用常绿树种,自幼培养而成,崇尚自然,枝叶扎成极薄的“云片”,叶叶俱平,叶面向上。有时一寸长的枝条竟扎成三个小弯,称做“一寸三弯”,扎工极为细腻;山水盆景的构思立意深受中国山水画的影响,十分重视布局和意境,栽种草木,以添生机;水旱盆景构图生动,题材广泛,画意浓郁。

  上世纪50年代,扬州的盆景主要集中于市园林管理所和始建于1958年的扬州红园。1996年,扬州盆景园正式对外开放。2004年12月,扬州红园的盆景精品并入盆景园。2005年4月,扬州盆景园正式更名为“扬派盆景博物馆”。扬派盆景参加过一系列的国内外重大盆景博览活动,屡获殊荣,并造就出了多名盆景艺术大师和扬派盆景传人。

  记者:扬派盆景久负盛名,如今,我们应如何让它更加枝繁叶茂?

  林凤书:一、继承和发展优秀的扬派盆景技艺,面向社会举办盆景培训班,为爱好者创造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二、继续挖掘、寻找遗存在民间的扬派盆景实物,进行加工改造,使其重新焕发青春;三、投入一定力量,生产和培养树桩盆景的坯材,为创作更多的盆景佳作提供良好的保障。(来源:今日扬州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