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府邸地基露出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位于白下区太平路东侧的马府街是明代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的府邸所在地。经过600年的时间,当年规模庞大的郑和府邸已经荡然无存,只留下“马府街”这一个地名,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昨天,马府街一建筑工地上传来重大考古发现。

  郑和府邸遗迹荡然无存

  郑和是回族人,本来姓马,因此郑和在担任南京守备太监后,建造的府邸称为马府,马府街也因此得名。史料记载,作为当时南京最高官员,郑和的府邸是十分富丽堂皇的,最终确认南京郑和府邸南抵白下路,北至太平巷,西达太平路,东到长白街。寻找到郑和府邸的蛛丝马迹,一直是考古工作者的一个迫切愿望。1983年,此地出土了“洪武通宝”铜钱和一批陶瓷残片。其中一明早期的青花“犀牛望月”图瓷盘,胎釉细腻,造型生动,题材新颖,非民间所常见。另一件青花“三”字纹残碗底的底心,书有“马”字墨书落款,可能是马府使用的标志。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建筑遗迹。

  发现了十几根神秘木桩

  昨天上午,记者闻讯后,来到马府街18号某工地。古建筑遗迹在该工地的西侧,一块长约50米,六七米的长方形土坑。十几根木桩竖立在土坑中,从北到南,呈直线排列着13根木桩,彼此间距离大致相等,十分有规则。和这排木桩呈直角,又有四五根粗一点的大木桩。几个工人正站在坑中挖土。记者还发现,坑中还有几块木板。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木桩是前几天发现的,当时发现了一些碎瓷器,还引来了文物贩子,但发现的文物已经被公安部门收走了。郑和府邸的位置上发现了神秘木桩,考古工作者闻讯赶来。记者看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人员已经进驻现场,指挥工人对土坑进行小心细致的发掘。

  还会有更多的遗迹出土

  记者昨天为此采访了郑和的十九代孙郑自海先生。郑自海指出,在明代,一般老百姓造房子是不用木桩的,能够用上木桩的肯定是官宦人家,因此,这次发现的建筑遗址肯定就是当年郑和府邸。不过,从现在的发现来看,这个房子不算很大,可能是门朝南,具体做什么用的,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郑自海强调指出,发现的这十几根木桩也许是冰山一角,在土坑的周围,应该还有更多的郑和府邸建筑遗迹。因此,随着工人们一锹一锹的发掘,一个探寻地下郑和府邸的重大考古发现有望出现在世人面前。(于峰)(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