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国内外专家参加孙引朝书法神州行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45 新浪文化
组图:国内外专家参加孙引朝书法神州行发布会

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国内外专家参加孙引朝书法神州行发布会

贵宾作了祝贺发言


组图:国内外专家参加孙引朝书法神州行发布会

专家学者到会祝贺


组图:国内外专家参加孙引朝书法神州行发布会

孙引朝与到会专家合影留念


  2005年5月15日,“孙引朝‘书法神州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来自首都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刷界及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孙引朝先生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忠诚之心和使命感,带着来自黄土高坡的飚悍与温馨,从小酷爱书法艺术,把多年的书法艺术奉献与社会,利用手中的笔写和平,写文明
,写进步,写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发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民族魂,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光和热,让意识进入千家万户。此次活动由由《中国科学发展导刊》杂志社、华夏中艺书画院联合主办,秦皇岛象山景区管委会承办,中国北京世界华人国际合作大会及澳中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等组织协办。

  此次活动得到了德高望重的——————光顾和赞赏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展示了著名书法家、世界书法大学名誉校长、“跨世纪和平杯”国际书画大展委员会主席、《国际书画名家作品选集》主编、新加坡共和国新神州艺术院高级荣誉顾问、菲律宾书画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陕西省渭南市艺术家联合会主席、中国青海省书画摄影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华山书画人物志》编审孙引朝先生的书法作品三十余多幅,作品五体皆具,构思独特,形式新颖,其中不乏宏构巨制。

  孙引朝先生以草书见长,精学古今书道,博采众家之长,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书法艺术风格。孙引朝先生书法风格强烈、独特,而形式却丰富多样,集大家风范于一身。展出的作品中,草书大度洒脱,如行云流水,笔走龙蛇,有快有慢,合理的夸张或浓缩,巧妙的布局,似攀山跃石,体现了人生的顺与逆、张与驰、给人以回味、联想和启迪。榜书大字气势恢弘、结构严谨,形神兼备,静中有动,动中有声。楷书秀丽端庄,飘洒自如。行书刚劲有力,挺拔灵气,让人感受到斗志昂扬、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临贴超凡脱俗,不仅临其形,学其质,更学其神,神似而情深,在临贴和广泛的读贴中自成一家。

  此次新闻发布会同时展出孙引朝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包括籇、隶、楷、行、草书作品,充分展示其苍辣、雄强、古朴沉厚的笔风与力追秦玺、汉印的金石风骨。孙引朝先生尤善巨幅狂草,其笔下的大草狂草以气势磅礴、畅快淋漓、笔力苍劲而名世。在传统薪火的延续中,注入金石风骨,直追高古、苍劲、意境深远的“老、古、禅”气格。特别是其闻名于世的“龙”字,更笔力雄健,墨韵通达,形神兼备,不仅有巨龙狂舞之态,而且有倒海排江之势,被我国著名的音乐家、诗人蔡孑人赞为“飞腾的巨龙”,更被世界知名华人艺术家金伟国先生赞为“中华第一龙”。他写的“柳芽”两字飘逸天成,春意枝头。他写的“醉卧”二字,如壮士醉酒,摇而不倒,使人浮想沉醉,趣味无穷。其自成一派的书法作品,深刻体现孙引朝先生独特的书法艺术,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恢宏的气势,丰厚的底蕴,理性的闪光,被我国已故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美协韩美林艺术工作室的高级顾问李南友先生赞为“书坛奇才”。孙引朝先生的传略和作品已被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20世纪国际书法精作博览》等书典。特别是入编有孙先生作品的《20世纪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邮册》称孙引朝为“妙手神笔,东方书圣”。

  孙引朝简介:

  孙引朝,1950年生,著名书法家。生于中国文字始祖仓颉、史圣司马迁等文化圣贤的故乡秦东渭南。

  孙引朝自幼喜书喜画,40多年来,博览群籍,笔耕不断,1989年参加组织建国40周年书画大展活动,1994年参与创建渭南市美术家协会,1996年发起创建渭南市艺术家联合会并任主席职务,参与组织领导“凤凰杯”全国书画大奖赛。1997年经国家文化部批文发起并组织领导了“跨世纪和平杯国际书画大展”,涉及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菲律宾等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30余家媒体做了报导。1999年组织了国庆50周年50米书画长卷的创作活动,并编辑出版了《国际书画名家作品选集》。2001年组织庆祝建党80周年80余米书画长卷活动,并作为礼品向北京奥申委赠送。2005年《孙引朝书法艺术》一书出版发行。

  他先后被5国21个艺术团体联合誉为国际书画名人,中国书画艺术界有突出贡献的“百杰”之一,入编《中国当代名人录》,《世界名人录》等50余部大型书典,他还被聘为中华中艺书画院名誉院长、青海省书画院名誉院长、新加坡共和国新神州艺术院高级荣誉顾问、菲律宾国书画协会名誉会长、世界书法大学名誉校长、世界艺术学院名誉院长等50余国内国际社会艺术及学术团体的名誉职务。国内外有关媒体对他的艺术业绩及奉献精神都做过相关报道。

  孙引朝的书法,语言朴实、醇鬱,笔法凝重、有力,格调淡雅、清新、平和、纯真、娴静。挥笔在大气势、大色调中求变化,在单纯中求丰富,无论是艺术表现还是笔法,既概括凝练,又变化微妙,意趣无穷。代表作有榜书大字:《龙》、《虎》、《寿》、《福》、《鹰》、《驰》等;草书《将进酒》、《沁园春·雪》、《赤壁怀古》等。出版作品专集有《国际书画名家作品选集》、《孙引朝书法艺术》、《报晖集》专著等。

  孙引朝先生不但是一位书法艺术家,而且还是一位卓越的组织活动家。他以对人民对国家的奉献为已任,献身艺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信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