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觇标插上珠峰之巅——连线解读珠峰登顶测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3 大华网-汕头日报

  2005年5月22日11时50分,珠穆朗玛峰峰顶。珠峰高程测量登顶队员将红色的测量觇标牢牢地竖立在地球之巅。10分钟后,第一组关于珠峰高度的数据开始向珠峰大本营汇集。

  作为珠峰高程复测的关键一步,测绘队员成功登顶意味着什么?在觇标竖立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22日上午,新华社记者为此连线北京、陕西、上海、武汉等地的专家学者、队员家属,从不同侧面解读这次珠峰复测和相关科考活动的意义。新华社前方记者

  珠峰新高度有望8月公布

  时间:11时50分。地点:珠峰大本营。

  连线人物:张景勇(新华社记者,随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报道)

  红色觇标成功竖立在珠峰顶上的那一刻,珠峰大本营一片欢腾。

  当期盼已久的觇标出现在珠峰脚下6个交会测量点的经纬仪镜头里时,对讲机传出了测量总指挥的命令:峰顶交会测量开始。多台测量仪器随即开启,六点联动,数据不断录入系统。按计划,这一观测将持续48小时。

  其实,交会测量点的测绘队员一天前就已严阵以待。正在紧张工作的测绘队员施仲强告诉记者,他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期待已久的峰顶测量终于开始了;紧张则是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尽量多的数据。

  在珠峰大本营登山指挥部,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和工程师孙占义通过对讲机指导在峰顶的登山测量队员使用各种精密测量仪器。

  现场总指挥张燕平激动地说,由于天气恶劣一再推迟的峰顶测量终于成功进行,这标志着测量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下一阶段,他们将全力以赴进行精确计算和分析,有望8月向全世界宣布珠峰新高程。珠峰现场指挥的妻子:

  为胜利感到特别高兴

  时间:11时08分。地点:西安。

  连线人物:王立芳(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现场指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的妻子)

  他们胜利了,我感到特别高兴。几个月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在祈祷,珠峰测高一定会成功。

  如果他不给你打电话,你根本就联系不上他。尽管他手上有卫星电话,但他基本上不给家里打,说电话费太贵。比方说,1999年他去珠峰,在那里发高烧3天,差点连命都丢了,也始终没打电话回家。回家后他才说差点见不到我了,我认为他在开玩笑,一看照片才知道他没骗我:他的脸是青的,嘴唇是黑的,病得非常严重。

  这次去珠峰,他又是杳无音信。有一天我有点不舒服,想到他连电话都不打,有些生气,就给他们单位的书记打电话。我说,书记,岳建利有没有给你们打电话汇报工作?书记也说没有。没办法,我只好每天出去买报纸,仔细寻找测绘队员的消息,要不就是盯着电视看新闻。

  还有一次,他去海南搞测绘回来,我一个人在二楼阳台上坐着,看见一个人远远地向楼下走来,觉得这个人样子很熟悉,但就是没认出这人是谁。后来他上楼、进屋,站在我前面,又黑又瘦,胡子老长,真的不敢相认。等他洗完脸后,我说,好久没见孩子了,去抱一抱吧。他说发烧了,不能抱孩子。

  今天上午,我和女儿都在电视上看到登顶了,我们特别高兴,希望他把事情做完后,平平安安回家来。中国极地测绘之父:

  重测珠峰是光荣的壮举

  时间:11时30分。地点:武汉。

  连线人物:鄂栋臣(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测量方案设计者,从事极地测绘工作21年,8次前往南北极)

  人类从来没有直接丈量过珠峰。测量珠峰就像“目视”人的身高,角度不同,感觉到的身高也不一样。你是看额头、头顶还是看哪里?因此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插上觇标,从6个方向进行交汇测量,得到的数据才更准确。

  珠峰峰顶的“雪帽”有多厚,也是个有趣的科学问题,所以这次带了测厚的冰雷达。“雪帽”厚度不一样,珠峰的高度也不一样,因此这次测量要把“雪帽”去掉。

  地球“身高”到底是多少?这次测量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研究喜马拉雅山脉运动和青藏高原隆起的新起点。若干年后再测,对比前后数据,就能得出比较准确的喜马拉雅地壳运动速率。

  珠峰测绘也是一种极端环境下的测绘,难在严重缺氧、气候变化恶劣,非常艰难,可能要冒生命危险。大地测量工作者直接测量珠峰精确高度,确实是光荣的壮举。作为测绘界的“前辈”,我向他们致敬。青藏高原研究专家:

  我充满期待

  时间:11时35分;地点:北京。

  连线人物:姚檀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多次前往包括喜马拉雅山在内的青藏高原地区进行野外科考活动)

  不止一个人问我,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大的力量考察、研究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这是因为:第一,青藏高原以自己的高度和广大面积,影响了北半球的大气环流,进而对东亚、南亚等地的气候变化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目前,青藏高原继续影响着周围的气候和环境的变化。第二,我国地震、水旱灾害的产生,也与青藏高原的变化关系密切。比如,一些专家认为,我国1998年发生的大洪灾,就与前一年青藏高原地区的大量降雪有关。第三,我国西北地区许多绿洲的出现、存在、前景,也与其密切相关。第四,我国的许多资源短缺,而我们对这么大一片国土上的资源情况却了解甚少。因此,对包括珠峰在内的整个高原进行研究,不但重要,非常必要,还很不够。

  成功登顶是本次科考活动的标志性事件,而整个科考活动,除珠峰高度测量之外,还涉及了其他许多方面。作为青藏高原的研究人员,我对整个科考充满了期待:第一,将获得有关珠峰高度的精确数据,从而澄清国际上关于世界第三极高度的不同说法;第二,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认识青藏高原的隆升过程;第三,将进一步了解珠峰地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环境变化;第四,进一步掌握珠峰地区的冰川变化情况,而冰川又是反映珠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镜子;第五,了解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这些地区的生态变化情况。北大山鹰社社长:

  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间:11时45分。地点:北京大学。

  连线人物:北京大学山鹰社社长刘波(北京大学本科生,今年7月将以队长身份率领北京大学登山队攀登西藏桑丹康桑峰。)

  对于喜欢雪山攀登的人来说,珠峰是一个终极梦想,她在登山者的心目中就如宗教圣地般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

  这次登顶重测珠峰高度意义重大。登山不是简单的探险运动,它不仅仅需要体力,还需要过硬的技术、科学的组织以及团队之间的密切配合,这对登山者的综合能力是极大挑战。由于生理和心理等原因,登山一度被认为是男人从事的运动,这次女子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她们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

  对于那些没有多少登山经历的测量队员来说,能够登顶珠峰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行为。这次登山天气非常恶劣,登山计划几次推迟,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完成对珠峰高度的重测,难度可想而知。他们坚持不懈、敢于挑战、忠于职守的精神值得我们山鹰社社员学习,也将激励山鹰社员不断挑战自我,创造更好的成绩。新华社记者张景勇、李斌、邹声文、张宗堂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珠峰高程测量三大疑问

  为何登顶成功还不能马上公布测量结果?8848.13米的珠峰“身高”是否会改变?目前谁也无法回答,因为登顶测量成功只是取得一手的测量数据,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

  登顶测量成功虽然在整个珠峰高程测量环节中非常重要,但还要对取得的数据分析处理,在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才能最后确定珠峰精确高程。

  这次测量除采用1975年时的传统测量方法外,还采取GPS测量系统。传统测量方法,就是把高程引到珠峰脚下,再用三角高程的方法测定珠峰高程。当精确高程传递至珠峰脚下的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时,通过在峰顶竖立的测量觇标,运用“勾股定理”的基本原理,推算出峰顶相对于这几个点的高程差。最后,通过进行重力、大气等多方面的改正计算,确定珠峰高程。GPS测量,则是将GPS测量设备带至峰顶直接获取数据,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复杂计算取得珠峰精确高程。

  在测量的过程中,由于温度、气压、重力等多方面原因会产生误差,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来消除误差,以得到精确的珠峰高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然后还要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如果顺利,地球的确切“身高”有望在今年8月向全世界公布。

  为何登顶测量日期一再推迟?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非常简单:天气恶劣。

  正是由于天气状况恶劣,人们期待已久的登顶测量一再推迟,已从最初计划的5月5日,推迟至10日、18日,最后在22日才登顶成功。

  测量高程为何必须登顶?

  在21世纪,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先进技术,是否一定要登上珠峰峰顶才能测量其高程?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主要出于传统测量方法和GPS测量方法的需要。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采用这两种测量方法,可以说是“双保险”,登顶测量的成功则是“双保险”发挥优势的基础,可以确保测量精度的提高。新华社记者张景勇(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