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水务局:本市年收集雨水35万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7 首都之窗

  为节约用水、节省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市上下积极行动,利用各种方式收集雨水,经沉淀过滤后,浇灌绿地花木、冲厕降尘、回补景观用水。据市水务局5月2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仅城区单位、小区建成的雨水收集汇水面积已达100万平方米,在近几年持续降水偏少的情况下,年利用雨水资源35万立方米。

  北京雨水利用具有悠久历史。故宫、北海公园等古代建筑和园林内均可发现体现古人
利用雨水的踪迹,其中尤以团城雨水利用系统最为典型。调查表明,团城地面采用倒梯形青砖铺装,且地下排水廊道也为砖砌而成,这种做法使降水可通过砖间缝隙和地下排水廊道渗入土壤,为古树营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堪称人类利用雨水的杰作。

  自2001年开始,市水务部门进行雨水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先后在八个城区和一些公园开展了不同方式的雨水回用示范工程共22项,其中有集中收集处理回用于绿化的;有对公园路面进行改造加大地面径流,将雨水汇集作为公园湖面补水的;有铺设透水透气砖,回补地下水位的;有作为教学用水的;还有一些甚至补充到中水系统作为市政杂用水的。

  右安门外东庄花园雨水利用工程是本市重点绿化工程,在东庄花园内,工程利用广场、路面约1.7万平方米的汇水面积收集雨水,经过弃流、收集、截污、沉淀、人工土地过滤净化后用于花园内的绿化用水,年节水约1万立方米。

  大观园公园雨水、中水综合回用工程通过改造37个雨水口,利用湖岸约6万平方米汇水面积收集雨水入湖,并对300平方米湖岸、水渠等进行硬化处理,减少对入湖雨水水质污染,同时沿湖岸铺设回用水管线,在各绿化集中地区安装节水绿化微喷设备,做到全园10个卫生间冲厕和全园绿化均利用雨水。

  双紫园小区占地面积2.36公顷,包括4栋住宅楼,除部分道路建成透水道路,部分建筑物屋顶雨水排入下凹式绿地,其余建筑物、道路的雨水收集处理后进入蓄水池贮蓄,用于灌溉和洗车。去年汛期共收集雨水2500立方米,回灌地下2300立方米。

  北京市十五中学雨水利用回收工程将学校操场近2万平方米的汇水面积收集的雨水,回收进入地下蓄水池,经过初期弃流、截污装置、布水控制和净化池过滤后用于冲洗操场、浇灌绿地,并使操场的日常冲洗用水实现循环利用,年节水量约7000立方米。

  同时,结合示范区建设,本市还对雨水收集、传输、处理、贮蓄和利用及回灌地下水进行了系统研究,对现有非机动车道路及地面铺装进行了调研,引进完善了透水砖生产和施工工艺。目前,透水砖已在马草河人行步道、清河管理处、天绣花园等多处推广应用,总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唐开文)(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