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国第一爆“美中不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0 金鹰网
深圳:中国第一爆“美中不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起爆时,16幢楼有15幢开始纷纷倒下
深圳:中国第一爆“美中不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武警和公安部门合力维持现场秩序
深圳:中国第一爆“美中不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烟消灰灭之后,其中1幢楼竟然屹立未倒
深圳:中国第一爆“美中不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在倒下去的楼房中,还有1幢仅倾斜为45度角,未完全倒下

  第一爆 深圳引爆进技术 结果“美中不足”1楼未倒1楼倾斜

  昨日中午1时整,深圳河畔渔农村一次性爆破5.1万平方米正式实行,结果“美中不足”

  “轰隆”数声巨响,一排排8层以上的高楼在深圳河畔轰然坍塌,被誉为“中国第一爆”的深圳河畔福田渔农村总共5.1万平方米的16幢高楼,昨日中午1时正式实行定向爆破。现场观摩的社会各界人士对这起高难度、大规模、科技含金量高的爆破技术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惊讶地发现了这样一幕情景,有两幢高楼一座仍然“巍然屹立”,一座呈现约45度倾斜没有完全倒塌。

  准备工作 上万居民提前2小时疏散

  据悉,为确保此次爆破的安全,深圳福田区组织了1000多名警力保障外围的警戒。

  昨日上午8时30分,渔农村爆破现场开始警戒,无关人员不得入内;上午9时左右,在离渔农村爆破现场外围500以外实行交通管制并拉起了警戒线;上午11时30分,各路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始进入现场进行观摩,上万居民疏散完毕;爆破技术人员再次对16幢爆破高楼进行最后安全检查。

  爆破过后 现场惊见两幢“不倒翁”

  昨日中午1时,当爆破总指挥宣布爆破下达命令的那一时刻,在现场观摩的上万群众争相目睹这一壮观场面的到来。“10、9、8、7、6、5、4、3、2、1......”,口令完毕,轰隆数声巨响,一排排8层以上的高楼几乎同时在深圳河畔轰然坍塌,翻滚的“蘑菇云”从地面缓缓腾起,人群为之一震。

  过了约5分钟左右,“蘑菇云”渐渐散去并飘向对岸的香港。香港警方立即对横跨深圳河的落马洲大桥进行了察看,大桥安然无恙。爆破现场已经露出端倪,但人们却惊讶地发现14幢高楼都按照预定的方向倒塌了,另外两幢高楼却成了歪脖子“不倒翁”斜立烟中。为了确保爆破是否安全,爆破指挥人员没有立即解除警戒线,同时立即派出四名爆破技术人员进入现场查看。15分钟过后,爆破现场外警戒线拆除,群众纷纷涌入爆破现场目睹这次爆破后的场面。

  众口评爆破

  1楼未倒,1楼倾斜,爆破算不算成功?

  市民直言 感觉爆破存在缺陷

  “你看,门口这楼房怎么没有倒下去?这样会有危险吗?会对居民造成影响吗?”当人们来到渔农村门口第一眼就看到了这幢倾斜没有完全的倒塌的高楼时,人们纷纷质疑,“这次爆破算成功吗?”面对众多媒体记者,住在裕亨花园的袁阿伯认为,这起爆破让人感觉有点遗憾,“这没有倒塌的高楼让人感觉这起爆破存在缺陷。”

  “我老远就看见其它高楼灰飞烟灭之际,有两幢楼斜立烟中!”从宝安赶到福田渔农村观看爆破的陈伯说,这真是一个意外事件。“当然这不能代表这次爆破不成功,应该说这次爆破是成功的,起码来说大多数高楼都是在规划之中倒塌的。”在争论中,一些群众认为。

  区长幽默 成功但美中不足!

  “美中不足!美中不足!”面对群众的疑问和众多媒体记者的提问,爆破总指挥、深圳福田区区长张礼铜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十分幽默地坦承,“想不到这两幢高楼居然会这么‘坚强’,没有低头!”爆破副总指挥浩丰达、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吴子骏也承认,这次爆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认为,这次爆破还是成功的,“像这样高难度的爆破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出能否采用“二次爆破”的方式对没有倒塌的楼层进行爆破拆除时,张区长否认这样的拆除方式。张区长称,虽然有楼没有完全倒塌,但不会影响居民生活,也不会对居民造成危险,下一步的工作是采用机械化拆除这幢没有完全倒塌的楼层。

  院士总结 有遗憾但无愧“第一爆”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汪院士说,虽然这次爆破出现了点遗憾,但这次爆破仍然是成功的,并不影响“中国第一爆”这个称号。

  汪院士说,像这样高难度,大规模的爆破在我国还属于首次,其中一些先进技术可为以后的爆破提供借鉴。其实根据事先的设计方案,没有倒塌的高楼应该要斜靠在前面高楼上面,因此像这样的遗憾不必过多计较。

  著名爆破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叔瑜老先生说,在这样狭窄的范围内做到绝大部分高楼倒塌实属不易,虽然有点不足之处,但仍然是成功的,“如果那两幢高楼完全倒塌那就十全十美了!”。本版撰文时报记者何华高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杜翠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