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顿披露萨达姆狱中牢房仅有两平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0 金鹰网
  在英国《太阳报》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最近的监狱生活照之后,这位前独裁者的近况又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英国《观察家报》5月22日更是援引一位曾参与审讯萨达姆的前武器核查官员的话,具体地描绘出了老萨目前的生存状况:一个没有窗户的狭小囚室,一个放风的小院子,所有外部世界全在于此。
巴顿披露萨达姆狱中牢房仅有两平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巴顿披露萨达姆狱中牢房仅有两平米(组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5月20日出版的英国《太阳报》头版,曝光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只穿着内衣裤的照片,刊出后引起轩然大波。新华/法新

  老萨牢房环境恶劣

  前伊拉克武器调查组特别顾问、著名生化武器专家罗德·巴顿博士在接受《观察家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萨达姆和其他大约100名囚犯被关押在巴格达附近的克劳卜营地监狱之内。巴顿博士说,这一“阴冷的”监狱由三排一层的牢房组成,监狱四周环绕着双层铁丝网,上空还不时有美军“阿帕奇”和“奥基瓦”直升机巡逻掠过,警惕任何劫狱企图。

  走入克劳卜营地监狱内,每个(单人)牢房只有2平方米的空间,而且没有窗户,只是在牢房钢门上离地约1米的地方,有一个通风盖板。在每一排牢房的走廊尽头,有一个独立的淋浴房。美军监狱管理部门办公室与医务室和牢房相分离,至于监狱内的独立金属小屋,就是审讯囚犯的房间。

  据巴顿博士介绍,“有些时间,囚犯们将这块通风盖板顶开,就能观望到监狱放风院子里面的情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守们有时为了惩罚犯人,会将通风盖板锁上”。监狱中的犯人最初每天只有半小时的轮流放风时间,不过在2004年1月红十字会提出抗议之后,放风时间已经增加到了1小时。很多囚犯也得到了更为宽敞的关押环境。其中有不少人都在单人牢房中度过了至少18个月的时间。

  不过对于萨达姆,以及其他美军眼中的“高价值囚犯”——约占监狱犯人数量的一半——则仍然被关押在单人牢房之内。他们中的很多人两年来除了审讯人员、看守和律师偶尔来访之外,没有见到过任何人。

  犯人遭殴伤痕累累

  虽然巴顿博士承认他在监狱内没有目睹任何看守虐待犯人的场面,但他相信,一些犯人在被送往克劳卜营地监狱之前,其肉体和精神上都曾遭到过折磨,他本人就见到两名脸上伤痕累累的囚犯。他说:“那些我认为遭到虐待的囚犯,都不是科学家,而是前萨达姆政权的情报官员。他们在抵达监狱之前被人殴打,审讯人员想以此来让他们态度软化,更好配合讯问。”

  不过,当巴顿博士就囚犯遭殴打一事向美军方提出质疑时,对方的答复却一直都是说这是因为犯人们“在遭逮捕时反抗所致”。《观察家报》表示,在过去两年里,克劳卜营地监狱的情况一直不为外人所知。只是在上周,国际红十字会才披露了一些老萨的生活情况,比如说,他被允许在放风的一小时里料理一下院子里面的植物等等。陈凡

  

  萨达姆只穿内衣裤照片曝光 美军恼怒表示追查

  据路透社报道,20日出版的英国《太阳报》曝光了几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关押期间的照片。在头版照片上,萨达姆只穿着内衣裤。另有照片显示萨达姆用手搓洗衣服或者睡觉的样子。

  萨达姆律师团表示将起诉英国《太阳报》侵犯人权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团长齐亚德·哈苏奈表示,通过对这些照片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它们全部都是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拍摄的。他指出,这些照片在《太阳报》上被刊登出来,给美国当局践踏伊拉克人民权利的一系列行径又添上了浓黑的一笔。

  美国防部称已开始调查萨达姆半裸体照片曝光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对新闻界说,他不相信一张照片会鼓舞“杀人者”,他还表示相信这些照片不会导致新的暴力冲突。

  《太阳报》可能出价百万英镑获得萨达姆半裸照

  《太阳报》非常得意地预告说,这两张照片只是“开头”,5月21日也就是周末版的《太阳报》将刊出更多“全球独家”的萨达姆监狱生活照。《太阳报》的编辑在“内容提前知道”中得意地写道:“在萨达姆时代,绝大多数的普通伊拉克人根本不知道他们的总统还需睡觉,可我们即将刊出的照片将显示:萨达姆闭着眼睛,像街头流浪汉寒夜怕冷而蜷起来的照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