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生羊草成扶贫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5 新文化报

  省科技厅等20多名科技专家走入省长扶贫村,进行调研,被闲置的5万公斤羊草籽今年有望全部投入我省西部环境改造,三大合作项目正在抓紧落实当中新闻提示:

  一个柔弱的女子,人生中最美好的26年里只做了一件事,但这一件事,却足以永远写在这片土地上,并让在这片土地上饱受盐碱之苦的人们记住她的名字,她就是吉生羊草的发明者,吉林省羊草中心主任王克平。

  4月22日,本报报道了王克平主任用整整26年的时间培育成功国际第一代杂交羊草并推广的事迹,读者深深被这名科研人员的26年如一日的钻研精神所感动,但同时,吉林省羊草中心5万公斤羊草籽在仓库闲置,科研成果无法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的事实更加牵动人们的神经。众多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吉生羊草目前的推广情况,更多是具体询问吉生羊草情况,并表示要购买。

  目前吉林省羊草中心与吉林省生态部门、松原地区、通榆地区,就人工羊草种植事宜进入实际性落实阶段。5月14日,王克平更是被选为扶贫专家组成员,走入省长扶贫村——通榆县鸿兴镇明月村进行扶贫。

  5月14日中午,由吉林省科技厅等部门带领的20多名科技专家赶往通榆县鸿兴镇明月村,他们来为这个省长扶贫村指明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专家中,吉林省羊草中心主任王克平女士望着沿途的白色盐碱地心情很沉重,“如果这里种上吉生羊草将会是另外一番场景。”“品尝”土壤分析盐碱地

  进入明月村,专家组直奔该村的草场,扶贫第一站就选在了这里。王克平与吉林省羊草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一走进草场就采集土壤。记者了解到,明月村共有草原面积560公顷,分为南北两段,属于重度盐碱地,草场的四周用围栏圈起进行保护。虽是5月中旬,但草场依然是光秃秃的一片,大风吹起的沙尘逼得人步步后退。

  李希政、李子勇是吉林省羊草中心的土壤采集分析员。在王克平主任的指导下,两人用铁锹麻利地挖了深为50厘米的土坑,每10厘米一个断层,李希政将五个断层的土壤分别装在袋子里贴上了标签。为了对这里的土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两人捏了一些土放在嘴边“品尝”了起来。

  李子勇讲,自从《新文化报》刊登王克平主任事迹后,来联系种植羊草的人络绎不绝,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到好几百公里外去采集土壤。就在前一天,他们从长春市驱车往返500多公里到前郭县等地取土壤,晚上只睡了3个多小时就又从长春市赶到了明月村。“尝土已经习惯了,但愿我们尝过的每一片土地都能变成绿茵的草原。”这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分析员说道。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省里组织的扶贫专家组选中了吉林省羊草中心,而且扶贫的对象是省长扶贫村,这是吉生羊草发展的契机,是让生活在盐碱地的人们了解吉生羊草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吉生羊草引起村民的关注

  经过对土壤的初步判断,王克平在现场介绍说,这里560公顷草原需要种植12.6吨左右的吉生羊草种子。虽然属于重度盐碱地,但这里的土壤条件比想象中要好得多,种植羊草前有一部分地块不需要打药,很大程度降低了投入的成本。

  随后,专家组成员又陆续地走访了该村的养殖户等,询问了该村的其他经营情况。

  中午12时许,明月村的村党支部办公室内,坐满了专家和村民。各位专家相继对养殖、畜牧、农作物等致富途径谈出了各自看法,村干部和村民拿着笔认真地记录着。明月村人均牧业收入已占全村人均收入的50%左右,该村草原面积9760亩,占该村土地面积的1/3。当王克平主任谈到吉生羊草时立刻吸引了祖祖辈辈靠着草原生活的村民。

  “专门在盐碱地种的草?”

  “这种草不用施水灌溉?”

  “当年种植,第二年就可以恢复植被90%?”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村民们纷纷向王克平主任提出了关于吉生羊草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通榆县草原站当场拍板

  会议一结束,通榆县草原站张建平站长就把王克平主任接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内,商谈种植吉生羊草的事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建平站长显得很激动。“我从1992年开始就认识王克平主任了,在几十年的接触中,我对吉生羊草再熟悉也不过了。”张建平讲,通榆县是吉林省西部最贫穷的市县之一,而他认为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生态的破坏,全县1/3土地是盐碱地,这样的环境经济怎么样发展起来?在认识王克平主任不久,他就提议在全县种植吉生羊草,彻底改变这里的恶劣环境,但由于当时人们对此持有怀疑态度,他的提议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去年,县里的相关领导到临近的松原前郭等地看到了那里的吉生羊草生长茂盛,觉得这是一个能迅速改变草原生态环境的好办法。县畜牧局就开始着手商谈种植羊草的事项。“今年通榆县的草原上一定要种上吉生羊草,而明月村就是第一批种植区之一,我们要作出一个样板来,让广大草原农民看到致富的希望。”张建平十分坚定地对记者说。已停工的草籽生产线重新开工

  王克平告诉记者,由于本报的报道,吉生羊草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吉林省羊草中心与吉林省生态部门、松原地区、通榆地区的三大合作项目正在实施商谈中,项目很快就会落实。而且个人购买羊草的人也越来越多,仅用于个人实验性种植一项就已经售出500公斤。今年6、7月份,羊草种植期内,5万公斤羊草将会全部投入到吉林省西部环境治理中。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没有比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能造福社会更令其欣慰的事了。

  王克平期待着26年的付出能让我省西部盐碱地出现绿草千万顷,为了这一美好愿望早日实现,她又让已经停下来的草籽加工生产线重新开始了生产。本报记者苏杭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