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放走一张扑克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5月22日专电伊拉克司法部22日宣布,萨达姆政权高官加齐·哈穆德·奥贝提因病获释。奥贝提曾担任库特省阿拉伯社会复兴党主席,在美军当年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32,代号是“红桃2”。另据罗马尼亚总统府22日宣布,3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罗马尼亚记者已于当日获释。
伊拉克放走一张扑克牌(组图)
奥贝提的头像没有出现在“扑克牌通缉令”上。

伊拉克放走一张扑克牌(组图)
  奥维迪乌·奥哈内西安、玛丽·让娜·扬、索林·杜米特鲁·米斯科奇的资料照片。(从左至右)

  “红桃2”因病获释

  “奥贝提癌症病情严重,根据我所得到的信息,他已经因为健康原因被释放,”伊司法部长阿卜杜勒·侯赛因·桑达勒说,“仅仅是因为健康原因。”

  奥贝提是被捕的“扑克牌通缉令”上所列人员中第一个被释放的。

  奥贝提的律师巴丁·伊扎特·阿里夫说,奥贝提4月28日就已被释放,因为他已进入胃癌晚期。最近见到奥贝提时,他的情况“很糟糕”,必须使用轮椅。

  阿里夫没有说明现在奥贝提的居住地,但说伊拉克当局已“允许他前往德国治疗”。

  阿里夫还说,奥贝提获释得到了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的同意,“此举符合《日内瓦公约》”。

  奥贝提于2003年5月7日被抓获。目前,“扑克牌通缉令”上的55人中仍有11人在逃。

  罗马尼亚记者获释

  罗马尼亚总统府发言人阿德里安娜·瑟夫托尤说:“他们(3名记者)没有受到伤害。我们随后将向公众宣布他们何时回国。”

  这3名记者3月28日在伊首都巴格达下榻的饭店附近遭到绑架。他们分别是罗马尼亚“普里马”电视台副总编、32岁女记者玛丽·让娜·扬和30岁摄像师索林·杜米特鲁·米斯科奇以及《自由罗马尼亚报》37岁记者奥维迪乌·奥哈内西安。

  4月,半岛电视台曾播出有这3名记者和向导在内的画面。绑架者要求罗马尼亚撤出驻扎在伊拉克的800名军人,但罗政府拒绝撤军。

  “现在全过去了,噩梦结束了。我们现在就等他们回家了。”《自由罗马尼亚报》经理彼得·米哈伊·伯卡努在得知人质获释消息后说。

  伊什叶派与逊尼派展开调停会谈

伊拉克放走一张扑克牌(组图)
  5月22日,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巴格达萨德尔城办公室主任萨阿迪(右)与穆斯林长老会成员——逊尼派穆斯林库拜西(左一)在巴格达结束会谈后话别。当天,什叶派反美派别的官员开始与逊尼派人员展开调停会谈。新华社发

  伊拉克局势最新动态

  伊拉克过渡议会在解散了由美国安排组建的“清洗复兴社会党委员会”的同时,成立了由现任议员组成的同名委员会,新成立的委员会22日正式开始工作。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21日举行集会,新组建了一个代表所有逊尼派穆斯林的宗教和政治联盟。(均据新华社)新闻链接

  放风时间短牢房狭小无窗

  老萨牢房环境差

  本报综合消息据《中国日报》22日报道,在英国《太阳报》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最近的监狱生活照之后,这位前总统的近况又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英国《观察家报》5月22日更是援引一位曾参与审讯萨达姆的前武器核查官员的话,具体地描绘出了老萨目前的生存状况:一个没有窗户的狭小囚室,一个放风的小院子,所有外部世界全在于此。

  前伊拉克武器调查组特别顾问、著名生化武器专家罗德·巴顿博士在接受《观察家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萨达姆和其他大约100名囚犯被关押在巴格达附近的克劳卜营地监狱之内。巴顿博士说,这一“阴冷的”监狱由三排一层的牢房组成,监狱四周环绕着双层铁丝网,上空还不时有美军“阿帕奇”和“奥基瓦”直升机巡逻掠过,警惕任何劫狱企图。

  走入克劳卜营地监狱内,每个(单人)牢房只有2平方米的空间,而且没有窗户,只是在牢房钢门上离地约1米的地方,有一个通风盖板。在每一排牢房的走廊尽头,有一个独立的淋浴房。美军监狱管理部门办公室和医务室与牢房相分离,至于监狱内的独立金属小屋,就是审讯囚犯的房间。

  据巴顿博士介绍,“有些时候,囚犯们将这块通风盖板顶开,就能观望到监狱放风院子里面的情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守们有时为了惩罚犯人,会将通风盖板锁上”。监狱中的犯人最初每天只有半小时的轮流放风时间,不过在2004年1月红十字会提出抗议之后,放风时间已经增加到了1小时。很多囚犯也得到了更为宽敞的关押环境。

  不过对于萨达姆以及其他美军眼中的“高价值囚犯”——约占监狱犯人数量的一半——则仍然被关押在单人牢房之内。他们中的很多人两年来除了审讯人员、看守和律师偶尔来访之外,没有见到过任何人。

  当被问及自己为什么要披露萨达姆所在监狱的情况时,巴顿博士直言,那些被指控帮助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科学家,也被关押在这一监狱中。而他的所作所为就是希望外界了解到,将伊科学家关押在这一监狱中是不公正的。(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