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外就餐维权成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吃出异物索赔难

  5月份以来,市消协接到了数起吃出异物的投诉,从这些投诉最后的处理情况来看,气愤的消费者往往要和商家磨嘴皮,还不一定有结果。

  近日,姜小姐和朋友一行3人在南大街某饭馆就餐,吃到一半时,姜小姐发现一盘麻婆
豆腐里竟然吃出只蛐蛐。老板娘连忙解释,“这是豆瓣酱里的,算了,这盘菜就不收钱了。”当姜小姐要求全部免单时,老板娘说什么也不肯,协商很长时间,最终姜小姐还是结了账。

  吃出异物绝非偶然现象,吃出头发最常见,此外“菜汤里吃出塑料袋”,“包子里吃出创可贴”,“瓜子里吃出牙”……这些都是最近在我市发生的实例。但到底该索赔多少?没有明确的赔偿标准。缺斤少两难取证就餐时缺斤少两也让很多消费者很无奈。

  张先生反映,前几天他在太华路一家饭店宴请亲友,点了一条鳜鱼,重1.25公斤。上菜时,鳜鱼却明显太小,他提出异议,可鱼已宰杀上桌,商家根本不承认。

  记者了解到,虽然很多消费者在就餐时,都有过食物不足秤的感觉,但和商家理论时,商家一句“证据呢?”就能让消费者犯难。

  在外就餐需要通畅维权

  在我市,去年5月出台的《西安饭店餐饮行业行规行约》规定,就餐吃出异物,或者商家有欺诈行为,商家应双倍赔偿。但通常情况下,商家仅仅会退菜、免单就完事。十几元的赔偿也会使消费者感到对商家“惩罚”太轻,根本起不到引以为戒的作用。加上行规行约并不是法律,所以“口水战”就在所难免。

  陕西宏业律师事务所的韩律师告诉记者,目前维护消费者利益主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但法律上只讲赔偿原则,没有针对每种情况列出赔偿标准。遇到具体情况,尺度就难掌握。目前只能根据实际上“对消费者造成多大损害”作为量尺,以双方协商解决的居多。

  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必须从餐饮行业自身入手,彻底解决缺乏诚信和卫生差两大顽疾。同时,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消费者还要及时投诉,情况严重可以通过法律要求赔偿。记者宋洁陈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