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据的数学原理是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依据的数学原理是什么(图)
  测绘队员在西绒布冰川导线测量。国家测绘局高级工程师张燕平:珠峰复测所依据的基本数学原理仍然是立体几何学原理,但是又不仅仅局限于此,珠峰涉及复杂的地质学概念,涉及地球引力,涉及物理学意义上的高度概念,如果是单纯的数学问题,所得到的高度是表观高度,而此次珠峰复测,所要测量的是珠峰和地球之间引力方向上的高度,就是重心所在直线的高度,和表观高度是有所差别的。

  公众价值何在

  张燕平:第一,珠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作为我国第一高峰,其高度的测量,不应由任何别的国家完成,应由中国人自己来完成,这涉及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这涉及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自尊心。

  第二,此次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是对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一次考验。前几年,英国人对珠峰高度进行过一次测量,但其测量结果迟迟不能拿出来,说明了珠峰测量的复杂性和难度。我们希望此次能够有所突破。

  第三,我们希望借此次珠峰复测,拉近测绘科学和公众的距离,让公众了解测绘工作,关注测绘工作,我们希望把这次复测,变成一次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

  第四,喜马拉雅山脉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脉,其内部的版块仍在不断变动之中,这种变动会以地壳变化的形式表现出来,也就是地表的微观变化表现出来。这种变化,虽然还不足以大到可以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地图上标示出来,但在地质学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往,地质学以地层、岩石层作为研究对象,所得到的地质时间跨度往往长达几十万年至数百万年,而测绘技术可以将这个尺度缩小到几十年,人们可以研究几十年内的地质变化,可以预计几十年后的地质变化。地质的变化会影响到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的变化,也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自然界和所居住的城市,所以,测绘和地质学是分不开的,测绘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许秀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