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陕为测高做些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老陕为测高做些啥(图)
  这是中国女子珠峰登山攀登队队长吉吉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向海拔7028米的营地进发(5月19日摄)。新华社发本报讯(记者王昕魏敏)3月初,由34名测绘队员组成的省第一测绘工程院珠峰复测小分队出发。历经两个多月基础测量的辛苦和坚持,随着昨天登山测绘队员登顶成功,他们也终于顺利获得了第一手的测量数据。

  在此次珠峰复测中,34名我省测绘队员按照测量手段的不同兵分三路,一是水准组;二是重力组;三是综合组,负责三角交会测量和GPS(全球定位系统)测量。

  三路人马从3月份开始,一路从青海的格尔木开始各项测量,另两路直接进入珠峰大本营进行水准测量和重力测量。珠峰地区不少艰苦地段都留下了队员们辛苦的脚步。4月中旬,部分测绘队员挺进5800米,在5800米建立第二营地;同时,另一部分队员挺进海拔6000米~6200米的西绒布冰川、中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区域,寻找并确定峰顶交会测量站的位置;4月底,水准测量科技人员从5200米向5800米逐级展开水准和高程导线测量。同时,测绘队员在西绒布冰川、中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等地建立6个峰顶交会站;5月初,冲顶分队的6名队员随西藏登山队挺进8300米处的冲锋营地并实施重力等测量。

  经过前期两个多月努力所获得的大量基础数据,是测算珠峰实际高度的主要根据,而这些前期的大量工作都是我省34名测绘队员两个多月的心血结晶。这次珠峰复测采用了传统方式和先进的GPS定位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即使到昨天获得了第一手的联机观测数据后,测绘队员们还将继续进行高程测定和水准测量工作,展开珠峰控制网、GPS观测。此后,省第一测绘工程院的专业工作人员将在以后的两个月内进行数据整理和补充测量,并汇总数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