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少自我特色的北海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49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每一个城市都有招牌式的主流早餐,特别是老城市,大排档早餐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武汉有香喷喷的热干面,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南宁有酸溜溜的老友粉,还伴随真假难辨的传说;桂林有神秘卤水的桂林米粉,早已闻名海内外;柳州有酸辣螺丝粉,奇石城因此满城飘香;就是毗邻的博白县,也有品牌早餐:酸甜扣肉粉。博白米粉用优质米精制而成,味道香醇而富有弹性,非北海那用筷子一夹就断的劣质米粉能比;米粉是凉拌的,不用开水烫,浇上几块带汁的酸甜扣肉,直叫人食欲大增,百吃不腻。

  令人遗憾的是,名声在外的北海市,竟然没有自己的特色早餐。我冒昧说出这话,可能要得罪部分老北海食客,或许会招来指责:真是狂妄无知,北海不大可也不小,居然有人胡说没有特色早餐?恐怕是你没钱!我出于对北海的热爱,决没有贬低南珠之乡的意思,请听我慢慢道来——

  先说北海人爱吃的猪脚粉。北海专门做猪脚粉的早餐店并不多,占据不了主流;由于猪脚骚味重,不容易去异味,能把猪脚粉做好的早餐店也就三两家,代表不了北海大众早餐。况且,北海女人对大块油腻的猪脚心怀恐惧,避之不及,只有小部分北海男人敢于大块吃肉;另外,本市猪脚粉的猪脚,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大多是外地流进北海的私宰猪。

  再说北海人同样爱吃的牛腩粉。和猪脚粉一样,属于少数群体的偏爱,专门做牛腩粉的早餐店不多,味道好的更是寥寥无几。说实话,做牛、羊、狗、猫等膻味重的动物肉,非喜好原汁原味的北海人之特长,远没有内地的师傅手艺精湛高超,类似北海人做的馒头,掺糖精,熏硫磺,细面白净,中看不中用,实在难以下咽,根本就失去了北方馒头自然醇厚的粗粮原味。

  北海人的早餐,最常见的是大杂烩,备好新鲜的猪肉、猪肝、粉肠、牛肉、牛百叶、虾、螺等,由客人指定搭配,煮汤,加入调料,倒入米粉,大功告成,然后客人用小碟自备生抽、辣椒,将肉蘸着吃。乍到北海的外地人,对早餐还配有一个味碟惊讶不已,这情形,只有正餐的粤菜才看到,大概是北海一大特色。我走南闯北,还没有看到早餐配有味碟的。在我看来,所谓的特色并不能代表北海的特点,大杂烩的毛病是没有个性,清汤一碗,索然乏味。北海是盛产海鲜的滨海城市,早餐也应该突出北海的特产,反映北海鲜明个性,我还没有看到一家专门以海鲜为主料的早餐大排档,不能不说是北海饮食文化的缺陷。我们经常说,北海是新兴的城市,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升斗市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其实也表现在我们天天都要填饱肚子的早餐上。提升北海城市品位,打出北海品牌,决不是仅仅多盖几栋高楼大厦那么简单。(卢道章)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