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官员说 房地产调控要治4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1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北海5月24日电(记者梁思奇、张爱林)七部委关于稳定房价的意见被形容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此间举办的一个房地产论坛上说,这次调控是多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继续和发展,意在解决4个方面主要问题。

  其一,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04年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5.2%,超过居民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820元,同比
又增长13.5%。房价过快上涨呈现蔓延态势,由上海、浙江、江苏等东部沿海向其他地区扩展,今年以来中部地区部分城市涨速加快。

  房价上涨中有一个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二手房价格上涨加速。刘志峰说,对40个重点城市市场监测表明,约一半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新建商品住房,最高达48.3%。

  其二,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由于2004年国务院陆续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若干措施,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26.7%,比去年同期回落13.5个百分点,但这种增长是在去年同期较高增幅基础上的增长,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个别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长超过后者50%。刘志峰披露,一季度有13个省(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超过30%,其中6个超过50%,最高的达115%;40个重点城市中,13个超过50%,其中4个超过100%,最高的达172%。

  其三,商品房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现,突出表现为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不足。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南昌、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去年销售的商品房中,四成以上为120平方米的住宅,最高超过六成。全国经济适用住房投资持续出现负增长,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2004年由上一年6.1%下降到4.6%,今年一季度更降至2.6%,完成投资仅60亿元。

  其四,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刘志峰说,房地产在开发、交易、中介服务和服务管理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如广告虚假、商品房面积“短斤短两”、购房合同欺诈、物业管理、信息质价不符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尤其是个别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利用市场信息不对称,误导市场预期,通过囤积土地、囤积房源、虚假交易、发布不实价格、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人为造成市场紧张,恶意哄抬房价,带来一些项目房价短期内非正常上涨。(完)(新华网)[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