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1 东北新闻网
  原全国人大代表、彭水县退休干部冯国良历时一年多,为自己修建了一座豪活墓(当地人俗称为“生基”)。得到举报后,当地民政、纪检部门对此反映强烈。昨日,冯自愿将活墓拆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活人墓在当地比较常见。

  5名工人要拆10天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彭水县梅子垭乡两岔河村。5名工人正在拆除活墓,一块长约2米,宽、高各约50厘米的巨石从墓顶上拆下来,“咣”的一声砸在地上,地面随之一震。一位冯姓工人说,是墓主叫他们来拆的,预计5人要用10天时间才能拆完。

  昨日下午,冯国良的姐夫合某告诉记者,冯的活墓将只拆除上面部分,下面将保留下来。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昨日,彭水县梅子垭乡,豪华活人墓墓主请人开始拆墓

  冯国良的活墓是一座双人墓,用黑色大理石建成,是当地典型的“三碑三墓”结构,高约4米,宽约5米,加上拜台和台阶长约10米。据民政部门测量,整个活墓占地45.6平方米。活墓墓碑刻着冯国良夫妻的生平,如冯国良曾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五次进京开会等。

  墓主在当地口碑很好

  据了解,活墓一事曝光以后,冯接受了有关部门的调查。他称,自己2000年左右退下来后,一直生病,因担心死后修墓来不及,就打了一个“生基”。而冯的女婿告诉记者,修墓是冯国良爱人的主意。

  记者从当地村民口中了解到,冯早年曾担任梅子垭乡两岔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为人和蔼,为当地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口碑很好。

  ( 华商网—重庆时报) [编辑: 刘丽莉]1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原人大代表活人墓开拆(组图)
活墓“起轿”曾收礼金4万?

  冯国良的二儿媳妇任正芳现在还居住在两岔河村,她告诉记者,活人墓总共花费了4万余元。2004年旧历正月间,活人墓建成后要“起轿”办酒,又杀了两头肥猪,一共办了50多桌酒席,人情费收了4万多元,县城和附近乡镇都有人来朝贺。

  对于修墓的花费,冯国良自己称只花了6000多元,酒席是办了二三十桌,根本没收什么人情费。

  彭水干部不准修活墓

  在团堡山附近,类似活墓很多,墓主包括彭水县科协、烟草公司等重要部门的退休干部。对此,彭水县纪委表示,该县已经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进行了调查清理,要求一律不得修建活人墓,党员和领导干部死后一律要进公墓埋葬。而彭水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则称不知冯国良修建活墓一事。

  负责拆除冯活墓的工人冯久江告诉记者,彭水当地有修建活墓的风俗,只是大小和豪华程度不同而已。在彭水,修建活墓是一个非常赚钱的活路。

  彭水县民政局任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修活墓确实是当地的一种风俗,但县里规定党员干部一律不得建活墓。他表示,民政部门将会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他同时还告诉记者,冯的活墓是其自愿拆除的。此前,民政部门曾动员冯国良自行拆除活墓,冯担任干部的两个儿子也做了父亲的工作。(华商网—重庆时报)[编辑: 刘丽莉]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