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1 东北新闻网
  因感冒发烧,衡阳县三湖镇一岁男婴小杰(化名)被送到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治疗。依照处方,本应注射维生素B2,哪知小杰却被注射了引产药利凡诺。结果,小杰双臀出现肿块,在医院治了一个多月还没好。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起初同意免费为小杰治疗,但现在却态度大变,认为不排除小杰到其他诊所治疗导致事故的可能。

  小孩被注射了两支引产药

  昨日下午,小杰安详地睡在衡阳市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房内,他的父亲易先书说:“真是太荒唐了,医院竟将引产药当成了感冒药。”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后,男婴臀部的肿块仍没消除

  今年3月18日凌晨1时,小杰忽然感冒发烧。心急的易先书带着儿子赶到离家不远的张琼岩家里,张琼岩是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小儿科的医生。张医生初步检查后,建议马上入院治疗。易先书带儿子来到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入院后,值班医生立即对小杰进行治疗。天亮后,张琼岩也来看了小杰,称小杰体温偏高,需要继续输液。当日18时左右,张又为小杰开了服用和注射的药,疗程为三天。在该院注射药物后,小杰渐渐退烧,易先书便办了出院手续。

  19日下午,易先书拿着药水来到就近的一卫生站,按单为儿子注射。注射时,卫生站医生发现小杰一侧臀部已红肿,且皮质很硬,于是在另一侧臀部注射,同时安慰易先书说,臀部有肿块可能是输液过多,淤血还未散开,用热毛巾敷一下便可。易先书按医生的说法去做,但直到29日,儿子双臀的肿块只见大不见小。

  易先书觉得蹊跷,再次带儿子到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该院儿科医生张琼岩为小杰检查后,称双臀的肿块是热毛巾敷的次数过多造成的,与医院用药无关。直到4月1日下午3时,易先书将未输完的药拿给该院一位领导看,该领导根据该药的生产批号,在药房查询后,才发现处方写的是3支维生素B2,医院发给易先书的却是3支引产药利凡诺,估计是药房发错了。这样,小杰共被注射了两支引产药利凡诺,一支是18日在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注射的,另一支是19日出院后在卫生站注射的。

  ( 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 刘丽莉]1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医院前后态度大不相同

  易先书说,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寿生了解情况后,同意免费为小杰治疗,可三天后院方态度却有大转变。“院长突然说医院里没有人向他汇报过这件事情。”易先书气愤地说。4月4日,易先书到衡阳市卫生局反映此事,该局值班人员要求易先书与医院方一起来做医疗事故鉴定。

  易先书说,在他们强烈的要求下,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同意将小杰转到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治疗。4月4日晚9时,第二医院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为小杰办理了入院手续。

  “他们支付了一万多元医药费,可一个多月过去了,孩子的病还没好,他们就不愿意管了。”易先书看着病床上的孩子,叹了口气。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的父亲手拿着剩下的一支引产药利凡诺

  小杰臀部双侧硬块,到底是不是由于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错将“利凡诺”当做感冒药注射所致呢?昨日下午,在该院院长刘寿生的办公室内,刘面对记者不愿意谈过失,只是一再强调:“一切依法律程序办事。”刘表示,双方立场不同,难免存在争议,医院已向衡阳市医学会申请鉴定,医学会也已展开调查,一切都以鉴定结果为准。

  对于为何该院曾承诺帮小杰治疗并付了一万多元医药费,刘寿生说“出于人道主义”后不愿意再多谈,只称小杰从衡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出院后,曾到其他地方就诊过,不排除其他诊所导致事故的可能。

  “我妻子第二天带儿子去卫生站打过一次针,用的药水是头天在医院开的。”易先书对刘寿生的这个说法十分气愤,他拿出卫生站王广通(化名)手写的一份证明,上面写道,“3月19日下午4时,病人母亲(贺华东)拿药先锋1号1支并注射用水2CC1支,利凡诺一支(注射一半),前来卫生院打针”,同时还写明,当时小杰来打针时,卫生站医生已经发现小杰一侧臀部红肿,产生硬块,于是特意注射到另一侧臀部。

  孩子臀部肿块仍没消除

  昨日,记者看到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历记录为:小杰双侧臀部红肿,左侧臀下有5.0×5.0平方厘米皮下包块,右臀下有约10×7平方厘米皮下包块。4月23日南华大学附一医院一份会诊单明确记录,利凡诺对心、肝、胃、脑、骨髓等均有影响。据了解,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治了一个多月,小杰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臀部肿块仍没有消除。“医生说,如果到年底,肿块仍没消除的话,就要动手术。但孩子还太小,要到8岁才能动手术。”易先书说。

  据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一位姓肖的医生介绍,绝对不能用利凡诺治疗感冒。利凡诺主要有两种用途:一是刺激子宫肌肉收缩,用于中期妊娠引产;二是外用杀菌消毒。利凡诺副作用较为明显,会对血液系统和肾功能造成损害,因此使用时须严格控制剂量。省妇幼保健院3年前就已停止使用该药了。(红网—潇湘晨报)[编辑: 刘丽莉]

  2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男婴感冒医院注射引产药(组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