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引种的椰树发现高危害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本报讯(记者莫玉琼)10日上午,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在外沙岛刚刚引进种植的100棵椰树中,发现了“锈色棕榈象”,这是国家林业局新近发布的19种新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中的一种高危害虫,有关部门马上对这批有害苗木进行了扣留及销毁。据悉,这是北海市首次公布苗木发现“锈色棕榈象”疫情。

  据悉,这些带虫椰树是市森防检疫站工作人员在进行例行检查中发现的。当时,由某公司买进的100棵椰树正在外沙岛新开发区内种植,森防检疫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些椰树有异后,马上取其活体样本进行检验,结果发现树内含有一种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高危害虫——锈色棕榈象。森防检疫工作人员立即对苗木进行了查扣,同时展开调查。

  经调查,这100株带有“锈色棕榈象”害虫的椰树是5月3日和5月9日分两批从海南岛引进的。这些苗木都没有《植物检疫证书》,属于违法调运。据了解,早在2003年与2004年,北海市政府就已经发文,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审批从广东、海南等疫区非法引进棕榈植物。从异地引进的棕榈植物苗木,必须由北海市森防检疫站批准开具《植物检疫要求书》,向产地的检疫机构提出检疫要求,让对方检疫机构根据要求对所要调运的植物进行检疫,凭对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才能进行调运和种植。而这批椰子树引进北海,既没有经过市森防站的审批,也没有获得《植物检疫证书》,直接就从海南调运过来了,结果带来了高危害虫。

  10日下午,记者跟随市森防检疫站工作人员对这批带疫情的椰子树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只见三米多高的椰子树苗砍开后,树干里面几乎都是空心的,树干内部的柔软组织已经被害虫蚀空了,表面上还枝繁叶绿的树木其实内里已剩下空壳了。在其空壳里,发现了大量“锈色棕榈象”的茧及幼虫,幼虫有的已有拇指大小。森防检疫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比桑茧还要大些的虫茧是“锈色棕榈象”的幼虫孵化后钻入树干内,靠钻食树木的柔软组织长大,把树干纤维咬断并残留在虫道内,就形成了虫茧。被蚀空的植株很快就死亡。等虫破茧后,就成了有翅膀会飞的成虫,成虫飞到其他树上,又钻入树干下蛋繁殖,每年可产生几代,很快就把虫害蔓延开来。

  据悉,每年的5月和11月是“锈色棕榈象”成虫的时节,这批带疫情的椰树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待成虫分飞繁殖,很快就会将疫情扩散开来,这将对北海市林业、园林、生态和旅游资源构成严重威胁,并给花卉产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据了解,这批带疫情的椰子树将被全部焚毁。
新引种的椰树发现高危害虫(图)
图:从椰树中找出不少幼虫与成虫。

  

  锈色棕榈象,又叫红棕象甲、亚洲棕榈象,在东南亚地区严重危害椰子树和油棕树。近年来海南省发现许多椰子树枯黄,随后逐渐死亡。调查发现,这是由锈色棕榈象虫危害所致。目前海口、琼山、琼海、万宁、三亚、儋州有大量椰子树遭受侵害,发生面积大约10万亩,已经死亡的椰子树近2万株。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