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心”护航 用“情”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9 光明网

  ——长江大学大胆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汤波 刘健

  在长江大学近期的几场毕业生招聘会上,8439名毕业生中,约500名毕业生选择到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工作,有的立志到条件艰苦的西部油田创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主动到艰苦地方工作的毕业生比例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种把到艰苦地方去创业当成“时髦”的现象,是长江大学大胆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所取得的成效。

  “一日小语”润心田

  在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宿舍前有一个通知牌,每天课余时间,总有很多同学在这里驻足,或认真阅读、或品味沉思、或提笔摘抄。在这里,地科院学生办了个“一日小语”黑板报,内容多为人生感悟、哲理小品、妙语警句,有的寥寥数字多的也不过二三百字,全部都是学生自创,每天一条,天天“刷新”。7年来,“一日小语”收录量达2000多条、12万字。为了满足广大学生的收藏渴望,地科院将“一日小语”汇编成册,在校园内签名赠书,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被一抢而空。目前,6个校区都在“克隆”着“一日小语”。“一日小语”已由当初的一股清泉流淌成六股溪流,成为浸润学生心田的“情感甘露”。

  “谈心小屋”听心声

  长江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有一个“谈心小屋”,学生亲切地称之为“温馨家园”。

  去年4月份的一天,长江大学大三学生周刚正在网上冲浪,屏幕上突然跳出一个阴森恐怖的网页,上面是“死亡音乐”的内容介绍,出于好奇,周刚点击了一个音乐片断,恐怖和紧张的音乐使他从此陷入了无边的恐惧之中,眼前经常浮现出自杀的画面。

  “救救我吧,我快不行了”,4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周刚来到长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他脸色苍白、眼里充满了惊恐的神色。几位专家立即为他“会诊”。此后半个多月时间里,周刚每天晚上都要到“谈心小屋”对咨询老师倾诉,经过对症治疗,周刚从心理崩溃的边缘彻底解脱出来,在最近的一次毕业生招聘会上,周刚与新疆吐哈油田签订了就业协议。

  这件事让长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深感预防大学生心理疾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去年9月份新生一入学,长大心理咨询中心即着手构建学生心理信息库,他们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发给全校12000多名新生展开问卷调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库,时时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目前,已经有26000余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在信息库中“存盘”。

  网络直播解“心结”

  3月30日晚,“长大在线”第9期视频直播节目开始前,学校很多师生已“抢占有利地势”,不断通过BBS论坛向直播现场发来帖子,等待专家解答。7:30分直播准点开始,演播厅里除了主持人外还有3位嘉宾和20名学生。这期节目的主题是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3位专家深入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他们从《愧对“格里希”》一文谈起,从“洋厂长”以质量为核心管理武汉柴油机厂的故事说开来,通过类比,深入分析教育质量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谈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没有口号,没有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说教,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共发来帖子近千份,现场学生提问近10个,专家解答问题30多个。

  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开办了“长大在线”。邀请专家释疑解惑,通过网络同步视频音频直播,把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做得更加贴近师生生活,用最直接的情感交流方式,解开师生心目中的一个个“疙瘩”。

  “长大在线”以其广泛的话题备受同学们的青睐。每期“长大在线”直播节目,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师生收看和参与,长江大学的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甚至学校周围的网吧都是“人满为患”,同学们纷纷反映,这种“零距离”对话,不仅展示了高校的文明与民主氛围,同时也引导了师生的理性思维,解开了他们的“心结”。

  为“心”护航、用“情”育人,这种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学校的学风日益浓厚、校风越发和谐。该校学生的英语通级率、计算机通级率、考研录取率比去年分别上升5%、6%、5%。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