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已显现旱情 市民应节约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22 云南日报

  连日暴热用水激增蓄水剧减

  连日高温催生旱情

  连日高温,昆明的城市日供水量剧增。与去年同期相比,城市日均供水量明显增加:据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统计,5月18日当天,昆明的城市总供水量为81.09万方,比去年
同日的69.2万方增加了近20%;2004年5月,昆明城市日平均供水量为69.05万方,而今年进入5月份以来,城市日均供水量已升至75.8万方,近日的持续高温更使日供水量达到80-83万方。

  然而,在城市需水量明显增加的同时,昆明水库蓄水量正在急剧减少。据了解,今年初昆明全市库区蓄水82618万方,比去年同期多15800万方。但至5月16日,蓄水量仅比去年多136万方。一方面,持续暴热使水需求剧增;而另一方面,按惯例早该来临的雨季,今年仍迟迟未来——去年5月18日,昆明已正式进入雨季,但至昨日,昆明在今年入夏以来仍未出现可观的降雨量,旱情已经显现,若高温持续不退,昆明今年的旱情将更加严重。

  供水量暂不会短缺

  连日的持续高温,昆明市内泳池、澡堂等消暑洗浴场所生意火爆,市民的人均用水量也出现剧增。

  昆明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来水集团正式进入抗旱保供水阶段。但有关负责人肯定表示,昆明暂还不会缺水,以昆明目前的供水能力和库区蓄水量,完全可以保证全市的用水需求。目前,每天接到反映缺水的电话在10个左右,相比往年高峰时每天40个缺水电话也能看出,市民的基本用水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节水要严堵“滴水”

  5月16日,昆明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提出节约生产、生活用水,节水抗旱应对持续高温,这对严重缺水的昆明非常重要。节水办龚主任表示:“自来水集团虽能保证供应,但提醒市民更要注意节约用水。”

  记者采访中发现,“节约用水”市民都能脱口而出,大部分市民也知道昆明属缺水城市。但当问及日常生活如何节水时,许多市民表情茫然,只有少数市民说出淘米水浇花、用洗脸水冲厕所等“二次用水”方法。部分市民更用“节约水费”偷换“节约用水”,甚至透露“节约水费”的公开秘技——“滴水”。据了解,“滴水”1个小时可蓄积3.6公斤水,1个月可蓄积2.6吨水,足够一个人的生活所需,“滴水”已成为城市节水不容忽视的漏洞。陈洁(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