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套行之五:河套的枸杞宁夏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2日电(记者丁铭万栋)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乡有一个不起眼的交易市场,但记者一进去,立刻被遍地的枸杞惊呆了,一问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华北乃至全国最大的枸杞交易市场之一。

  然而,记者在交易市场的加工车间里却发现,这里待销的枸杞,用的多是印有“宁夏特产”的包装箱。这是为什么呢?正在交易市场购买枸杞的深圳骏德贸易有限公司郭现杰向
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这是因为宁夏的枸杞名气大、好卖,因此,销售商便要求将当地的枸杞印上“宁夏特产”。

  枸杞因“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而得名。一般树高1.5米至2米,树冠呈自然开心形或伞形,叶单叶互生,花多簇生。果成熟后多为血红色,少数为橙色或橙黄色,肉甘甜。枸杞的营养极为丰富,经鉴定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铁、磷、钙等营养成份和矿物质,具有促进内分泌,增加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可降低血液中酸性代谢物,长期服用,能滋肝补肾,生精益气、养血明目、治虚安神、润肺抗癌、延年益寿,是公认的跨世纪纯天然高级营养滋补品。

  枸杞是内蒙古地区传统的土特产品,内蒙古产的枸杞药性醇厚,品质优良,粒大色鲜,含糖高,以独有的肉厚味甜口感好而著称。而先锋乡枸杞种植更负盛名,有40多年种植历史,199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定名为枸杞种植示范基地,故有“全国枸杞第一乡”美誉。

  先锋乡位于河套平原东部,南临黄河,北依乌拉山,是一个以种植枸杞为主的农业乡镇。现在,全乡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干果5000吨,占到全国枸杞产量的七分之一,年产值7000万元,占全乡国民生产总值的60%,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枸杞。

  黄河水、河套土,加上河套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先锋枸杞崇高的品质。先锋乡所产枸杞粒大、皮薄、肉厚、籽少、味甘、富含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和多种微量、常量元素,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

  然而,由于过去河套产的枸杞产量低,质量也较次,而宁夏是全国最大的枸杞生产基地,种植枸杞年代长,因此,宁夏的枸杞比内蒙古的枸杞出名。为了抢占枸杞市场,先锋乡近几年引进了宁夏的枸杞种苗,并与2001年成立了枸杞营销协会,借用宁夏枸杞的品牌对外销售。

  在此基础上,先锋乡还与内蒙古科发集团公司合作,于2003年在全乡推广绿色枸杞生产技术,确保生产中全部使用青源保系列生物农药和生物菌肥、农家肥,使农药残留等达到欧美国家出口标准,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绿色枸杞生产基地。去年,这个乡还引进枸杞烘干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枸杞无公害生产中的难题,枸杞品质大幅度提高,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如今,先锋乡已成为内蒙古最大的枸杞集散地,每年市场交易量达到8100吨,其中5000吨自产,3100吨来自周边的宁夏、鄂尔多斯市、托克托县、五原县、杭锦后旗,吸引了大批客商云集这里。

  在先锋乡枸杞交易市场,记者见到了包头永乐枸杞加工厂总经理谢国军。据他讲,他的加工厂每年要收购二、三百吨枸杞,精选、去杂质后主要销往台湾。前几年,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地的客房要求将内蒙古的枸杞打上宁夏的商标,后来形成习惯后就一直打着宁夏的商标。

  先锋乡枸杞交易市场负责人乔文清对记者说:“先锋乡的枸杞主要销往台湾、湖南、福建、广州、四川以及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地。应销售商的要求,七成以上的枸杞都打着宁夏的商标,只有不到二成左右用的是内蒙古的商标。”(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