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铠甲而勇猛冲锋的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44 时代商报

  惊闻我的同行,《南方都市报》记者温冲被歹徒砍掉两根手指,我的心一阵凉一阵热,十指连心。凉的是,我们新闻记者笔做刀枪抨击揭露着社会的邪恶势力,却缺少保护自己的铠甲,以致被威胁被跟踪甚至被谋害,作为个体的人更多地体验着悲凉;热的是,我们新闻记者不会为恶势力吓倒,用鲜血用断指一样会揭开黑幕、昭示正义!

  新闻记者是社会上特殊的力量,我们赞美讴歌着社会的真善美,也批判监督着社会的
假恶丑。因为用良知去寻找真相,因为用正义去拷问腐朽,因为用阳光去杀灭毒菌,新闻记者已经屡屡为邪恶势力所憎恨。

  在揭去黑幕的瞬间,穷凶极恶的人是要反扑的,而与公检法等部门不同的是,新闻记者本身没有公权力的保护,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所有黑暗都惧怕阳光,黑恶势力最怕的是媒体的曝光,因为公众监督让他们无法“摆平”,一旦揭开幕布,非法的既得利益者便丧心病狂。最高人民法院肖扬指出:“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仅靠人民法院或司法机关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新闻舆论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有多少时候,新闻监督冲在了反腐扫黑的最前线,有多少时候,舆论的压力让被亵渎的执法趋向正义,有多少时候,新闻媒体被怀恨者笼罩上恨意和暴戾?

  “温冲断指案”是对法律和社会正义的公然挑战,也让我们看到黑暗势力不肯善罢甘休的现实。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矛盾纷繁复杂,利益冲突激烈,此一时期,媒体的监督力量为社会所不可或缺。而现实是,新闻记者面对着丑恶的利刃,却缺少保护自己的铠甲,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不过,公众不必担心,不必担心新闻记者会在黑色的幕布前望而却步,即使没有铠甲,勇士也要冲锋,因为这是时代赋予新闻记者的使命,因为这个职业的基本职业操守是忠诚于事实忠诚于社会的良知,

  有

  热血就有冲锋。所以,今天我们的同行都会大声说———没有铠甲,我们一样去冲锋,因为且仅仅因为我们是记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