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响后百米蘑菇云升天辽阳瑞兴化工厂发生特大爆炸上亿元近口设备被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44 时代商报

  5月22日下午2点55分左右,位于辽阳市白塔区铁合社区振兴路段上的辽阳市化学厂院内的瑞兴化工厂发生大爆炸,当场3人受伤,上亿元进口设备及厂房瞬间被毁。

  现场:浓烟滚滚气味刺鼻

  在现场记者看到,距爆炸厂房300米外的路面上,爆炸后的浓烟将整个路面包围,根本
看不到任何东西,过往车辆被迫停下。滚滚浓烟夹杂着呛人的异味,人们纷纷掀起衣服捂住了鼻子,不少人被呛得直咳嗽。30分钟后,路上的浓烟才逐渐散去,这时人们看到,马路上到处都是爆炸崩过来的硫磺。爆炸现场的西侧是一大片农田,都已经种上了庄稼,北侧是大片的居民区,南侧是一工厂。在辽阳化学厂门口,警方拉起了警戒线,多家媒体和数百名围观的人们被挡在了外面。

  调查:反应罐进水引起爆炸?

  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从爆炸不远处的一个豁口溜了进去。在距爆炸现场30米远处记者看到,爆炸的气浪将整个厂房顶部全部掀起,水泥、瓦片飞出500多米远,满地都是;钢制结构的厂房四周的拇指粗的钢筋被拦腰折断;一个重几十吨的大吊车也被崩得没了踪影;十几米高的化学反应罐被崩得只剩下一个底座,上亿元进口设备被炸得粉碎,不远处的一个砖砌烟囱也被拦腰折断。浓烟夹杂着火光蹿向天空,空气中刺鼻的气味不时传来。据现场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讲,爆炸原因可能是生产车间里的大罐因进水与一种化学原料“五硫化二磷”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爆炸,当时正好下着雨。

  救援:两名消防队员被熏倒

  下午3点10分左右,数十辆消防车尖叫着驶入爆炸现场,数十名消防队员头戴防毒面具冲向火海。据了解,这种化学药品“五硫化二磷”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化氢”剧毒物品,人闻到后几分钟之内便会中毒死亡,这也给灭火带来了困难,消防队员只能用泡沫灭火。不一会现场传来消息,有三名生产工人不同程度受伤,还有两名消防队员被熏倒。

  群众:一声巨响以为是打雷

  在离爆炸现场300米远处,记者看到几十户居民家的玻璃都被震碎。据现场一目击者说,他正在屋里看电视,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他的儿子在床上被掀到了地上。他以为是打雷便急忙跑出去看,只见离他们300米远的地方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百米高的通红的蘑菇云直冲天空。紧接着整个居民区全部停电。

  医院:伤者暂时问题不大

  在医院记者见到了伤者,他们头上缠着绷带,伤口处的血水还在往外渗。据该医院的胡主任介绍,目前有一伤势较重的人正在做手术,另外2人不太严重,都是头、耳朵、手及脚部不同程度受伤。据受伤的华某讲,当时他们正在工作,只有4人,爆炸前几分钟,一人去厕所躲过了这场灾难,他们与爆炸点中间幸亏隔着个大化学反应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