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深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5 扬子晚报

  “七十年代淘米洗菜,八十年代洗衣灌溉,九十年代不刷马桶盖。”这是人们对苏南农村河道水质变化的形象说法。清澈见底的河水以及茂密的水草和成群的小鱼小虾早已成了一种回忆。然而,5月中旬记者在无锡惠山区农村采访时看到,这里部分河道的水质经整治后出现了明显好转,村民们又回到河边洗菜淘米,绝迹多年的小鱼小虾追逐嬉戏的场面又回来了。

  惠山区是我国乡镇工业的发祥地区之一,随着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的加剧,八十年代起,这里的水质不断恶化。由于加上长年不罱河泥,河道淤塞严重,河泥普遍都在80—150厘米以上,河面上还漂浮着大量的生活垃圾。水质恶化,百姓遭殃,因水污染引起的群众上访事件居高不下。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的职责,今年,惠山区政府将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家河”整治列入年度区政府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决定投入2亿元,花三年时间,将总长度达120公里的全区农村150条“家河”彻底整治清理一遍。具体要求有四条:一、清除河面漂浮物及两边垃圾;二、清理河底淤泥;三、部分河段搞护岸,防止冲刷引起坍塌;四、实行河道绿化。“家河”整治的最终目标是达到“水清、岸美、畅通”。在资金投入上,区财政划出一块专项资金,以各镇实施工程量的10%%作为整治工程的补贴资金。各镇、村广开渠道向社会筹集资金。这项政策一出台,各镇村和群众反应热烈,纷纷出资整治,不少村今年已投入数十万甚至100多万元开展整治,有的企业主个人捐资几十万元。有的村里群众看到邻村“家河”整治后面貌一新,就拉着本村的村干部前去观看,强烈要求本村也要立即开展整治。据统计,原计划今年全区“家河”整治投资4000万元,实际上到5月中旬这一指标就已被超过。

  记者在前洲镇南圩村看到,这里的中心河以前污染严重,臭味刺鼻。今年村里雇来挖泥船逐段逐段挖去一米多厚的淤泥,捞去漂浮物和水花生,并通过泵站从外河调来干净水冲刷,还砌了护岸栏杆,两边搞了绿化,现在水质有了明显好转,以前绝迹的小鱼小虾重现河边,人们又回到河边洗菜淘米了。在现场采访中,几位村民激动地说,前洲是经济强镇,老百姓生活富裕,不愁吃不愁穿,就怕环境污染,政府出钱为我们整治农村河道,让污染的河水重新变清,这是一项最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家河”整治带来的大量淤泥往哪里去?为解决这一难题,各乡镇因地制宜想了好多办法。水蜜桃之乡阳山镇把淤泥施在桃园里作有机肥一举两得,有的地方把淤泥用来填平废弃的河塘、修筑公路挖土留下的低洼地,把它们改造成高产良田。

  整治过后的河道如何防止重新变质?惠山区出台了几个配套措施以实现农村河道长效管理:一、各村建立化粪池进行一级处理,严禁粪便直排河道;二、各村建垃圾收集房,集中收集和处理生活垃圾,杜绝往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三、沟通河道,让河水流动起来,做到流水不腐,同时还将在河里种植水草,提高河水自净能力;四、每村配备6—7名专职河道管理员,全区共成立起150多支管理员队伍。河道管理员负责打捞河面漂浮物,宣传环保和河道绿化,并兼管农村泵站翻水灌溉工作。阳山镇采取让村民们轮流值勤的办法,村民们在值勤管理的过程中,培养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了环保意识,爱护环境保护河水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陆兴鹤 冯金涛 邹建丰(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