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学动态与研究》正式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黄富慧)记者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获悉,《国际汉语教学动态与研究》已正式出版,这标志着汉语在海外的教学状况将得到系统的调查与研究。

  日渐升温的汉语热如巴黎街头的一则广告:“学汉语吧,那意味着你未来几十年内的机会和财富”。但是,据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介绍,到底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学习汉语,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从360多万到2500万,不同部
门有不同的统计。

  她说,“虽然我们说‘世界汉语热’正在向我们大步地走来,但这个‘热’到底热到了什么程度?是50度还是60度?或者是70度、80度?谁也不能说得很确切。如果情况不明,方向不清,国家制定政策的根据在哪里?”

  杂志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西平说,对外汉语教学在中国虽然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信息统计、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上还较为薄弱,而在海外发展汉语教学的工作则是刚刚起步。

  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球汉语教学的需要,中国政府已着手在世界各国设立推广汉语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从去年底中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建成以来,10余所孔子学院已经在美国、瑞典、法国、乌兹别克斯坦等众多国家落户。

  国际汉语教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师资力量薄弱。许琳说,由于缺少相关信息,到底哪个国家需要多少教师并不清楚。

  针对这种现状,张西平说,杂志将每年出版四辑,主要介绍、分析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方面的现状与问题以及各国有关汉语的政策法规,以更好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