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孙悟空是如何变得搞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在上中学那会儿,班主任老师为了劝戒我们不要读武侠言情之类的“闲书”,经常在课堂上宣讲,等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看自己想看的书。后来偶然读到林语堂说读书的文章:“兴味到时,拿起书本来就读”,所读内容不拘一格,诗词、历史、哲学、经济无有不可,而不限于所学之书那种填鸭式的“皓首穷经”。

  这样不带强迫性质和功利色彩,只是为了“排脱俗气”的读书,更增添了我们对大学的向往。在我们心智初开混沌未去的思维视界里,大学似乎是一个充满诗性自由的人间天堂。

  然而,真正进入大学之后,发现满不是那回事儿。这里远非想象中的应试教育的终极之地,而是“考研”、“考G”的基地。为将来谋求职业前程的竞争,绝对不亚于丛林时代自然界动植物“优胜劣汰”的残酷,那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决定命运的战斗。走在草木葱茏的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红红绿绿的英语或计算机培训班广告,几乎占满了每一个宣传栏;阳光初露的晨读时间,林地里草坪上到处跳跃着或流畅或生硬的洋文音符。就算偶然放松一下,也多是选择轻松幽默的“快餐文化”,漫溢着外文单词和计算机符号的大脑神经,已委实难以承受大部头经典的厚重了。用《少林足球》里三师兄的话说就是:“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哪里有时间去对付那些“无用的老古董”。

  最近上海师大的一次调查就明白无误地表明了这一点,学生宁可看《大话西游》,也不阅读《西游记》。流行取代了经典,孙悟空也玩了把“金刚变形记”,从除妖惩恶的正义形象摇身一变为大学生眼里的搞笑角色。大学生们应试技巧仍在继续提高,人文素养却在节节退步,“读图不读书、读流行不读经典、读史不读原著、读缩写本不读原著”的速成式阅读倾向流行于当今大学校园,无怪乎如此!

  早在88年前,蔡元培先生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的演说中就说道:“人言有良社会斯有良大学,吾谓有良大学斯有良社会。”在这位颇具理想主义色彩的迂腐书生看来,国民教育之根本,在于提高民族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涵养。因为接受良好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将来要成为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必须具备社会关怀精神和理性的评判能力。可现代教育在中国施行了百年,到如今似乎正陷入纯粹的“致用”层面,纯粹地沦落为谋取好的职业而进行的“技术培训”。呜呼哀哉,长期以往,不知道支撑这个民族持久进步的精神基地是否会彻底沉沦到“流俗污世”的功利主义潮流中?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