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舌弄是非——岛内政客为何敢动辄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47 中国台湾网

  最近,台湾两大报纸都做了非常有结构性意义的民意调查。

  《中国时报》的调查显示,在连战访大陆后,对陈水扁的满意度,跌到了39%的最低点,而对连战的满意度,则升至47%的最高点,在野的连战居然领先了8个百分点。

  这份由《中国时报》所做的调查,只计趋势,没有去问原因。于是,相对的、《联合
报》所做的民调就更值得注意了。这项民调显示出对陈水扁不满意的达38%,与《中国时报》的调查吻合。但《联合报》的民调发现,有44%认为他缺乏诚信,只有34%相信他的诚信。56%认为他在政党和解的问题上立场反复,有45%认为他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立场摇摆。

  这两家报纸,立场差距极大,《中国时报》偏绿,《联合报》偏蓝,但它们都有很高的专业性,不会和其它报纸与团体一样伪造统计数字。由这两家报纸的民意调查,我们已可很清楚的获得两点结论:

  一、当台湾的在野党能在攸关最巨的两岸问题上提出可行的新主张,由于有了新选择,陈水扁已行情直落。

  二、经过这些年陈水扁的反反覆覆,台湾人多数已开始质疑他人格上的“诚信”问题。对政治人物的评价,一般皆以“表现”、“能力”为主。而台湾却在“诚信”上出了问题,这已是更基本的对人格的不再相信。这种统治者的“人格危机”,非常值得追究。

  过去的台湾,无论说它是“专制”成“威权”,但政治上至少是个黑白分明的世界。统治者也赓续着过去那种“君无戏言”的古训谨言慎行。官场上或许会有伴君如伴虎的恐惧,但至少统治者不会有人格分裂的问题。

  在绿这一边,除了继承了李登辉那种权谋机变的统治术外,我们也知道台湾的民进党有许多出身于律师。而台湾的法律教育,一向不重视法哲学和法理学等价值之学,最好的法律系学生即是那种熟记相互矛盾的法条,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哪一条的人。他们熟悉辩论之术,又懂得搬用相互矛盾的条文,这也造成了所谓“换了屁股即换了脑袋”。这种被扭曲的“律师文化政治化”,使得政客们非常懂得硬拗硬扯,以及不认为自我矛盾是一种羞耻。古罗马政治家及演说家在《修辞学》里即指出,只懂得修辞论,却未受哲学洗礼,会出现道德危机。这些观察和预言,早已在台湾被证明。

  台湾绿色这边,继承了李登辉式的权谋政治,以及台湾那种独特的“律师文化政治化”,使得过去几年来,他们的政治,除了分化、挑拨、相互利用、硬扯硬拗的说辞外,即不太有其它内容。尤其是在这个媒体的时代,一个星期前的事就已让人觉得很遥远,这种遗忘的加速,也鼓励着政治人物的投机摇摆。今天这么说,过了几天又变了另一种说辞,这种事在台湾早已司空惯见,而且不会有人觉得奇怪。

  因此,过去十余年里,台湾虽然说是有了政党政治,但事实上它的内容却是各式各样的权谋及语言纠缠。尤其是台湾独派里长老教会是很大的一支,《新约.马太福音十章十六节》里的“你们当灵巧如蛇,驯良如鸽子”,对台湾独派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民进党的智库亦有了宣扬马基雅维利“如狮似狐的君王”之道。这都是在合理化权谋,讲话的反复颠倒。在台湾独派的说辞里,只要为了“台独”,一切手段皆可为。为目的而合理手段、权谋、语言的欺诈反复,当然也就没有什么不对了。正因目的可以合理手段,在“两颗子弹”之后,才会有民进党“立委”敢公开的说:“纵使自导自演又怎样?这也是我们的本领。”

  因此,台湾政治领袖的缺乏诚信,讲话翻来覆去如“变脸”,这其实并非个人的人格问题,而是集体的、有理由的、自认正确的一种心态。过去几年这种现象即层出不绝,人们又不以为怎么样,已显示出台湾早已在习惯里见怪不怪。由于大家的见怪不怪,遂更鼓励出了他们的变本加厉。

  只是,一个星期后和一个星期前说辞两套,人们或许可以见怪不怪,但下午和上午即两套说辞,甚至这个小时和上个小时就不一样,变脸如此之快,这时候,人们由于习惯所造成的麻木感就被刺激而苏醒了。自从连战访大陆,绿色开始惊慌,陈水扁也乱了套的胡言乱语,而为了自保,他甚至公然与李登辉撕破脸,并将与他暗中有默契的宋楚瑜出卖。这一连串的突变在很短的时间里被快速引发,所谓的诚信问题也因而被引爆。《旧约.箴言.十八章》里,所罗门王所说的“舌弄是非的,陷在祸患中”,即是印证。当人没有了诚信,话语的变来变去就会周期缩短,由星期到每天,而后由每天变成每小时,但一个人每个小时讲的话都不可靠,那么他还有什么是可信的呢?

  也正因此,诚信问题在台湾正式被民意提出,这是个好现象。只有当人民重视政治人物的诚信,拒绝被颠倒的话语所蒙蔽,政治人物才不敢动辄变嘴变脸,比较象样的政治才有可能!(摘自香港明报;作者:南方朔;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