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欲扩大执政版图县市长选举牵动党内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消息香港媒体此间指出,台湾地区年底百里侯之争,是2008年“总统大选”前哨战,也是民进党内各派系实力消长的重要指针;为保住现有地盘,又使执政版图增绿,民进党多路诸侯先行热身,日前在岛内宜兰等六个县市登场的下届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党内提名初选,竞争相当激烈。

  民进党党内初选投票包括嘉义市、云林县、南投县、台中县、宜兰县、新竹市等六县
市进行,其它县市只有一人角逐。一般认为,初选竞争最激烈的当属南投县和台中县。

  决胜关键在台北县

  选情分析指,民进党要维持现有的过半执政县市,决胜关键在于台湾选民人口最多的台北县;如果将民进党执政版图,由南部浊水溪向上推过大安溪,会更有助于2008年的“总统大选”。

  民进党方面表示,要维持过半执政县市,首要固守现有执政县市,但台北县、彰化县和南投县的选情结构不稳;台中县市上,民进党虽未执政,却因基本盘拓大,有机会夺下执政权。

  选战牵动苏谢神经

  县市长选举也牵动着觊觎“总统”宝座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行政院长”谢长廷的神经。要想进入“总统府”,拉拢各县市首长和参选人,扩大影响力势在必行。

  苏贞昌在“任务型国代”一役上首战吿捷,加上明年台北高雄市长改选,稳住高雄市不是难事,在前往2008的道路上,年底县市长选战已成为关键。难怪苏的幕僚认为,这次县市长选举“头过、身就过”,苏又迈前一大步。

  尽管谢长廷“和解共生”始终曲高和寡,却也可藉由行政资源和参选人建立人脉;辅选过程中,谢可利用“中央”和地方共推基层建设,厚植实力;甚至在县市长改选过后,主导分配各项资源时,大方“迎娶”各县市首长。

  党内人士分析,县市长选战中,新潮流系提名最多,新系和苏贞昌一直保有默契,台北县又是苏的大本营,作为年底选战操盘人的苏主席似乎赢面会大些;而谢长廷坐拥庞大行政资源,未来如何投入参与辅选工作,将是成败关键。不过,一位县市首长说得坦白,等选上后,不论是谁要选下届“总统”,都必须主动找他们这些雄据一方的百里侯。看来,未来日子里,苏谢两人对百里侯的“求亲”动作,将日趋殷勤,“恋情”也会更复杂化。(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