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乡村版《有报天天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潮州有个80岁的退休老校长,十年义务为乡民读报

  凤凰卫视的当红节目《有报天天读》,让电视观众都熟悉了读报的杨锦麟;可在广东潮州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的人们都知道村里也有位80岁的“新闻主播”,每天兢兢业业地给大家“口播”新闻,十多年如一日,成为美谈(见下图)。

  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西都村,是一条坐落于城郊风景秀丽的小村子。还没走近西都村,一问“播新闻的老人家”,路人哈哈一笑:“知道!退休老校长卢儒敏嘛!我带你们去。”

  卢儒敏今年正好80岁,身板清瘦,精神矍铄,举止谈吐可见一派师表风度。1949年建国之前,他便开始成为一名乡间教师,直至1985年退休。数十年间,各乡七八个学校留过卢儒敏的粉笔痕。邻近各乡的村干部、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许多人都曾经是他的学生。

  老卢多年以来就养成了看报纸的习惯,自己还订了一份《参考消息》。1993年西都村“榕乐园”老人组成立之后,老人组每年都订了《羊城晚报》、《南方日报》等几份报纸,看者寥寥,老卢看在眼里。于是,每天上午当老人们聚到榕乐园打麻将消遣、喝茶聊天的时候,老卢便拿着准备好的报纸,朗声读起新闻来。其他老人也不以为扰,任由他读报。

  后来,老卢不仅在老人组里读报,还骑着单车到邻近几个村子去读,最远是到2公里外的古安村寨仔园。老卢选择那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有家卖日杂的小店,人气颇旺,可谓“信息传播”的最佳场所。通常每天早上8点到10点,寨仔园准会出现老卢的身影,搬一小凳子坐下,呷一口茶,清清嗓子,便开始口播新闻了。“今天给大家讲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榕乐园大院里,卢儒敏清朗的读报声又响起,抑扬顿挫,中气十足,连院子外的人都听得清楚。在旁倾听的几位老人都说,听老卢读报,就像在听“讲古”(说书)一样。卢儒敏读报的内容,多是当前党的中心工作、国家时政新闻。如前阵子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老卢每天都及时把最新消息告诉村里人。

  想不到这“卢儒敏版”的《有报天天读》,吸引了不少忠实听众。只要不刮风下雨,老卢几乎从不缺席。去年夏天,老人生了场大病,接连几天卧床不起,便有人到处在打听卢校长怎么不来读报。

  老卢读报的准备工作可丝毫不马虎,他要自己先把报纸看个遍,然后用红笔划出自己认为值得宣传的新闻,或者把重要的新闻内容抄下来,以方便阅读播报。为了让自己的读报不出错误,老人手头必备几本辞典:《辞源》、《现代汉语词典》、《潮汕字典》等等,一遇不懂的词汇,顺手拈来就学。

  “我要一直读报,直到我没法看报、没法说话我才罢休!”卢儒敏这样说。

  本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金利明 余佳锐 摄影报道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