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二元互动”铺平技工成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3日电(记者姜敏、王薇)全国首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23日在被称为“东方鲁尔”的沈阳开幕,这座因其发达的工业而闻名的城市,如今也同样为技工人才短缺的问题烦恼。近年来,共青团沈阳市委员会通过探索“二元互动”的培养模式,为青年技工构建了一条新的成才之道。

  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在企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其直接体现就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
效率。据介绍,目前沈阳市装备制造企业共有职工35万人,35岁以下青年技工12万人,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仅占5%,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相对短缺。共青团沈阳市委结合本市实际,初步探索出一套“二元互动”培养模式。所谓“二元”,就是青工培养中的专业理论与技术实践两个重要元素。所谓“互动”,就是通过整合两个元素和两个元素所辐射的资源,实现企业与学校、企业与青工、企业与师徒之间的良性互动、良性循环。

  在青工培养内容和途径上,“二元互动”模式创新地提出,让两个师傅培养一个徒弟,其中一个师傅在职校或相关大中专院校产生,侧重专业理论培养;另一个师傅一般为高级技师,在企业中产生,侧重技术实践操作,负责实战技术提升。该模式还把高等院校的学分考核方法引入青工培养的全过程,探索企业青工学分制,实现量化考核、量化管理。据介绍,在学分制实施后,沈阳金杯有限公司根据学分管理数据,将采用该模式的职校中20%的优秀学生提前吸收到工厂实习,对表现良好的28名学生优先录用。此外,“二元互动”模式还包括建立定期的技能竞赛和技能专场鉴定制度,并将其作为一个破格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绿色通道”。目前,通过这种培养模式,沈阳已培养高级技师98人,技师303人,高级技工2015人,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技术能手。

  据介绍,沈阳一些采用新型培养模式的技术学院已成为学生瞩目的焦点,仅以黎明技术学院为例,当前新生的录取比例已提高到1:3。(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