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共议干旱气候变化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3日电(记者易凌宋常青孙勇)“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3日在甘肃兰州开幕。来自15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干旱气候变化趋势及应对之策。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本次研讨会作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将集中展示各国专家近年来在干旱气候变化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取长补短”,
必将有助于各国更好地应对由干旱气候变化带来的对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郑国光说,干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干旱发生的范围广、历时长,不仅使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严重威胁,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就决定了研究干旱气候变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深受干旱气候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困扰。郑国光说,干旱半干旱地区主要位于北方,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47%。近年来,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以及人类活动的增多,中国北方干旱化问题日益突出,南方干旱事件也频频发生。以2000年为例,中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累计旱灾面积达4054万公顷,对农业、林业、畜牧业造成上亿元的损失。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经历着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也更需要采取措施避免‘重蹈他人覆辙’,因此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中国而言也就更具意义。”他说。

  参加会议的澳大利亚气象局副局长迈克·曼登博士说,干旱气候变化引起的包括沙漠化和生态退化等现象已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澳大利亚与中国地理环境相似,中国在干旱地区采取的水资源灌溉、储存及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都对澳大利亚很有借鉴意义。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由中国气象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专家们还将专门就干旱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影响、干旱区气候资源和水资源合理利用、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地探讨。(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