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郯城原财政局长贪婪脸谱:财政拨款雁过拔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 题:一个财政局长的敛财“脸谱”

  新华社记者张晓晶

  山东省郯城县原政协副主席石玉亭在担任县财政局局长10年间非法聚敛钱财几百万元,案发后被追缴的赃款高达440余万元。石玉亭日前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个人要办养殖场,申请财政来“支农”

  石玉亭今年57岁,1993年4月至2003年3月任郯城县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2001年3月至2003年1月任郯城县政协副主席。

  石玉亭被公诉机关指控的一项罪名是贪污罪,涉案总额达77万余元。在公诉机关指控的34笔贪污事实中,一笔是30万元支农款。

  2002年底在快退下来时,石玉亭想办个养牛场。他让人起草了一份以某镇养殖场的名义向临沂市财政局申请50万元资金的报告,临沂市财政局批了30万元。因为是以镇养殖场的名义申请的,所以就拨到了镇财政所。

  在给市财政局打报告前,石玉亭给该镇的书记、镇长及财政所所长打招呼说:“我从市局申请点资金,走你们的账户。”

  这笔款没有乡镇或村街的申请,没见县里行文,也没经镇政府分配安排,就直接由石玉亭的亲戚领走了。石玉亭办的养殖场没在工商部门登记,这是他贪污数额最大的一笔。

  个人消费公款“埋单”,事无巨细“吃财政”

  在财政局长位子上呆久了,石玉亭慢慢地养成一种个人说了算的作风,把花财政上的钱看成像花自家的钱一样简单随意。

  记者仔细翻阅石玉亭的贪污记录,为他的贪心所惊讶。除了那笔30万元的养牛款外,石玉亭的其他贪污项目看起来名目十分繁多,从家庭改造房子、私车用油、购买沙发、砖头,到在超市购物,都要拿发票在公家报销,用财政的钱为自家“埋单”。

  一次,石玉亭改造家里房子的壁橱,花费1800多元,买电热水器、浴霸、浴盆,花费3000多元,买地板砖等装饰材料共花费1800元。这些费用都是由手下人先从财务上借钱,后来开假发票处理账目。

  除了把个人消费发票签字报销以外,石玉亭贪污公款都是采取虚列支出,开假发票报销的手段。法院审理查明,石玉亭为达到从单位多弄点钱的目的,多次安排人虚开发票,经他签字后在本单位报销,这几乎成为他的一种生财手段。

  石玉亭多次对他较亲近的人说有些费用不好处理,让人想办法找些发票好报销。有一次,一位下属搞到2万多元餐饮发票,石玉亭签字报销后把款贪污。后来,这位下属又虚开一张金额1万多元的发票交给他,石玉亭签字报销后把钱占为己有。

  有时候,石玉亭甚至亲自出面搞些发票拿回单位报销。一次,他从政府招待所虚开了一张2.3万元的发票,签字后在本单位入账报销,钱就进了自己腰包。他到欧洲考察,从财政局借款3万元私用,归国后让别人虚开发票,入账冲顶了这笔个人借款,又把3万元公款收入囊中。石玉亭一次外出开会,借款1.5万元,出发回来将费用正常报销后又安排人虚开发票入账冲顶了借款,将款据为己有。政府招待所到财政局找石玉亭结算招待费,石玉亭分三次让报销9万多元的个人花费发票,随后又以拨付招待费的名义将这笔钱拨给招待所。

  财政拨款,雁过拔毛

  法院审理查明,自1990年至2003年,石玉亭在担任郯城县小码头乡党委书记和郯城县财政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和单位牟取利益,共收受人民币、购物卡(券)及物品折合人民币172万余元,另有美元4000元、港币3000元。另外,石玉亭尚有171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作为财政一把手,给谁拨款、拨多少,石玉亭有很大的发言权。石玉亭的受贿记录涉及124笔,郯城县几乎所有“吃财政饭”的单位包括许多县直部门、乡镇、事业拨款单位都在行贿人之列。

  除了要求日常拨款以外,有的单位需要申请专项经费时,也要向石玉亭“意思意思”;甚至财政局的帮扶村为感谢他们对村里的拨款支持,也要向石玉亭“表示表示”。

  尽管石玉亭并不缺钱,但他也不会放掉任何一个发财的机会。据法庭审理查明,2002年1月,郯城县某镇领导到财政局找石玉亭协调财政调度款。石玉亭说有个亲戚住在镇上,从小患婴儿瘫,做手术花了四五万元,家庭困难,想让镇里给解决3万元,再让民政局多给镇里拨一些救济款。

  为了协调与财政局的关系,镇里让民政所写了份申请报告,由财政所把3万元拨到民政所,从民政所支付3万元给石玉亭亲戚。后来石玉亭让人把钱领出,除5000元交给自己亲戚外,余款被他占有。

  2002年七八月份,石玉亭向临沂市财政局申请资金35万元。他对郯城县某镇领导说:“我给你们镇拨30万元,你们给我返钱,我养牛。”后来,石玉亭将30万元拨给镇上,镇里把10万元的存折送给石玉亭。

  如果为石玉亭画一张脸谱的话,只需要用两个字:贪婪。怎样防止石玉亭这种“慷国家之慨,肥自家腰包”的贪官出现,成为一个需要人们深思的话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