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辞海》出错误导读者应更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5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王丰刘向岸)4月25日本报14版刊发了《辞海》中关于“东方红——1”号是从甘肃省酒 泉市升空,以此为据,各界人士甚至认为我国的“神舟”五号也是从甘肃省酒泉市升空的,但事实上,无论是“东方红——1 ”号,还是“神舟”五号都是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发射升空的消息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辞海》一处错误导百家言 ,内蒙古法律界人士纷纷站出来要求更正,以维护内蒙古的声誉。

  法律界人士要求更正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苗荣盛律师认为,这不仅是哪个人的事,而是内蒙古2400万人的一个心愿。

  苗律师说,“东方红——1”号和“神舟”五号都是从阿拉善盟境内升空的。这一方面表明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 进步;另一方面也给当地带来了极高的荣誉,当地广大群众因此感到自豪。然而,具有权威性的工具书《辞海》中将发射的地 点误解为甘肃省酒泉市,不仅误导了广大读者,也是对真正的发射所在地的政府和群众权利的一种侵犯。具体来说,卫星的发 射给当地带来的不只是一种荣誉和名誉,同时还对当地的招商引资和旅游业的开发带来极大影响,因此,参照《民法通则》第 101条、102条的规定,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享有的名誉权和荣誉权应该依法得到保护,当地的地名权也应该受到法律的 维护。对此,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1999年版《辞海》所出的错误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更正,以维护内蒙古对外的 良好声誉和形象。

  《辞海》这一词条错了

  额济纳旗旗长乔加扎布看了本报报道后,派该旗政府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本报,确认《辞海》对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的解释是完全错误的。

  额济纳旗政府负责同志表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选址、建设到落成,一直就在额济纳旗,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 星以及神舟飞船都是从额济纳旗升空的。1999年版的《辞海》,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错误。既然出现错误了,就应该改正。

  《辞海》的错误只能纠正

  内蒙古奥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从甘肃省酒泉市发射升空 的消息,我也在好多媒体上看到过。我想,如果排除保密因素,那么,《辞海》中所说的这颗人造卫星升空的地点可能就是错 误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个错误只能纠正,却无法赔偿,因为赔偿是一个民事概念,它需要一个主体,但现在没有主体, 主体谁来提?从理论上讲,应该是地方政府,可真正索赔,却又没有依据,是物质受损了?还是人格或精神受损了?举不出来 。

  除非是有个消费者,买了这个《辞海》,发现了这个错误,可以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维权,因 为它也是属于产品质量问题。甚至有人买了《辞海》后,想去看这个卫星发射基地,结果他去了甘肃,却发现《辞海》所说的 地方是错误的,这时,他就可以要求《辞海》的出版社对交通费等进行赔偿。”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