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火车站个别警察家产百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38 汉网
成都火车站个别警察家产百万(图)
成都车站派出所

  2005年05月21日 华西都市报

  昨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刊发了一条惊人消息:成铁公安局成都公安处成都车站派出所的四五十名警察由于与站内小偷勾结谋取不义之财,正在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另有知情者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十多名涉嫌参与勾结的警察被逮捕,另有三四十名涉嫌警察被隔离审查。据有关人员介绍,成都火车站派出所有公安干警约150人,此次被查处的警察占了该派出所全部警察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起案件的确太令人震惊了!”一位有十多年警龄的警察,在昨日下午与我们“闲聊”起该案件时这样评价。

  “警匪勾结”,那是电影里才有的故事情节。没想到,在我们的身边,竟然真有这样的事发生。吃惊之余,我们进行了极其艰难的调查与采访,试图解读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重磅报料]派出所部分警察“警匪勾结”

  严格说来,本报关注该案件已长达数月。

  早在今年2月20日,就有一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听说火车站派出所有一些警察和小偷勾结,有二十多人前段时间被铁道部的专案组抓了。”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追踪相关信息。不断传来的信息让案件逐步明朗化:“被抓的涉案警察全部异地关押在重庆,接受审讯。”“现在多达四十多个了!”

  为了证实其真实性,我们多次试图采访案发派出所的上级部门——成都铁路公安处,但均被委婉拒绝。直到今年4月下旬,该处一位副处长才相当含糊地作了回答:“我们是有个别民警犯了点错误,需要进行批评教育。”

  [绝对内幕]小偷进站行窃先交“入场费”

  据了解,负责成都火车北站地区安全的成都铁路公安处,干警有1500名左右,其中成都车站派出所约有150名警察(现在只有90余名),执法范围主要是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大厅等地界。

  昨日下午,一位警方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那些“需要批评教育”的警察的“真相”。

  据介绍,成都火车站内长期行窃的扒手大多属于“仁寿帮”、“遂宁帮”、“宜宾帮”等“成建制团伙”,其内部分工明确,甚至进站作案时间段也划分得十分严格。

  “小偷如果要进入候车大厅行窃,必须要给在该段执勤的铁路警察交纳数百元不等的‘入场费’。交费之后,小偷即可在候车大厅内自由活动,随意发挥自己的‘钳工’技术。如果被旅客发现、逮了现行,小偷也一点不担心。收了‘入场费’的警察,自然会想各种办法保护他。往往是当着当事人的面,将该小偷抓回派出所讯问。一旦旅客上车一走,小偷就被放出来,并再次到‘买下’的场所去行窃。”

  个别警察家产高达上百万

  一位地方警察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曾抓获了几名所谓“遂宁帮”的成员,但由于没人报案,相关证据也不足,只好放了。“后来,我们经常发现这几个人在候车大厅内流窜,我们一直不明白他为何如此猖狂。现在才知道,原来是有铁路警察‘罩’着他们。”

  进一步的调查表明,成都车站派出所属成都铁路公安机关的基层单位,每天面对大批旅客进出,承担的任务可谓相当繁重,而民警的正常月薪不过2000元左右,但还有相当一些人员千方百计靠走领导门路,甚至靠钱财贿赂寻求进入该派出所。

  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原因很简单,在车站派出所,可以捞取大把不义之财。”据介绍,该派出所的个别警察家产甚至高达上百万元,而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正是小偷们每月的贡献。“有的警察甚至在银行办有专用信用卡,每月由小偷按时汇钱。”

  [神奇破案]“打票专家”实为打败类而来

  2月19日,铁道部四名特派员以督察打击成都票串串为由,专程从北京悄悄抵达成都铁路公安处。包括本报在内的成都大部分媒体,曾对此“专家指导打击票串串”进行过报道。但警方人士昨日透露,这四名所谓“打票专家”,实际上是乔装了的铁道部专案组成员!他们此行的真正目的,是全力调查铁路派出所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很快,派出所部分警察与小偷勾结的事实被查证清楚,特派员立即将查实的警察进行拘留,随后将这部分警察带往重庆作进一步调查。

  据介绍,铁道部之所以会很快突然派出4名专员秘赴成都处理此事,是因为此前有一名北京官员在成火车北站派出所亲身经历的一段“奇遇”。但由于目前谁都无法从办案的警方或检方得到证实,这段“奇遇”有三个版本。

  案发版本一 京官钱包被盗 警察立即送回

  一名自称知情的警察称,此案发端于一位到成都办事的北京人。

  “他在火车北站候车大厅发现自己的钱包被盗后,立即到车站派出所报案。值班警察在讯问笔录时显得很简单,而当得知这名北京人的真实身份后,他立即走到旁边,偷偷摸摸地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出去了。很快,他拿着一个钱包回到值班室。这名北京人一看,果真是自己的钱包,而且包里的钱和证件都在!”

  回到北京后,他向一位熟识的铁道部领导详细讲述了自己在成都的“奇遇”。警察的反常行为引起了铁道部领导的重视,并立即派员以指导打击票贩为名,到成都彻查此事。经过详细调查,将涉嫌的几名主要警察一起带到了重庆作进一步调查。后来又陆续从派出所抓走了二三十名有嫌疑的警察。

  案发版本二 军人钱包被盗 警察不想处理

  来自另一个渠道的版本是:今年2月初,一名军人回家探亲要在成都火车站转车,在候车大厅休息的时候,小偷偷走了钱包。这名军人马上去找值班的胖警察报案。胖警察说:“我给你一百元,你在路上好买吃的。”军人感激地拒绝了他的好意,决定找在成都的战友借钱。军人向外走时,发现了一名小偷正在作案。他随后对这名小偷进行跟踪,却惊讶地发现,小偷得手后,竟然走到车站行包房,将两个钱包交给了一名瘦警察。其中一个钱包正是自己的!军人非常气愤,当即将瘦警察和小偷抓住,但警察将钱包退还给这名军人后就不再打算处理此事。这名军人一怒之下,通过特殊渠道将火车站派出所告到了铁道部。

  案发版本三 武警行李被盗 警察掏钱息事

  昨日,人民网对此案进行了报道,却显示还有“第三个版本”:此次大案发端于一位外出武警行李被盗案件。

  据有关人员介绍,这位武警在发现行李被盗后,向一名站内执勤的警察报案,这名警察得知被盗人是一名武警后,为息事宁人,便顺手掏自家腰包给了武警几百元。此事被有关人员得知后立即警觉起来,认为一名正常收入不高的警察随随便便就掏几百元给人,实在是大方得过分。经过有关部门微服调查,终于爆出惊人内幕。

  [最新进展]成铁警方内部严厉整治

  截至目前,上述三个版本孰真孰假还无法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成铁公安成都车站派出所的确存在“警匪勾结”的问题。据介绍,目前成都铁路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进行严肃查处,有的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记者昨日获得可靠消息,已经有7人被正式逮捕,有6人被刑拘审查,此外还有二三十人接受隔离审查。

  据介绍,这件被指为“警匪勾结”的不光彩事件被铁道部查证后,成铁警方一直将此事封锁,同时进行大幅度的内部整顿。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成铁公安处采访此事时,一位科长痛心疾首地告诉记者:“这件事发生后,成了我们的伤、我们永远的痛啊。我们的领导这几个月来头发都白了好多,压力太大了。”

  据悉,今年3月开始,成铁公安处进行了极为严厉的内部整治:宣传部门曾特地拍摄了一部名为《迟到的忏悔》的专题片进行内部教育,很多警察看了之后都流了泪。同时,对派出所内部也进行大换血。“所长、指导员等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更换、加强,同时补充了大量从全国各地招聘来的公安院校年轻的毕业生,对原先的派出所警察‘该退的就退、该审的就审、该逮(捕)的就逮(捕)、该开除的就开除’。”用成铁公安宣传部门负责人的话说,换大量的年轻人来,是为了“重整河山待后生”。

  派出所大换血成效显著

  成铁公安处内部整治力度非常大、效果也非常好。今年3月发放的数千份调查问卷显示,旅客对换血之后的车站派出所满意率达到85%以上。“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成都车站旅客的安全出行也证明换血之后的派出所经受住了考验。”

  另一个令人惊喜的证明是:从今年1月到昨日,他们一共抓获了86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而在最近三天内,他们连续缉拿到了5名负案在逃人员,其中一人是贩毒被捕又潜逃12年的成都男子。

  检察院:正在侦查不便采访

  昨日,记者与成都铁路检察院一负责人取得联系。谈及“警察小偷勾结”案,他证实该院参与办理此案,“案情复杂,现正在侦查,不能接受采访。”他还说:结案时一定及时通知你们。(本报机动组记者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